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贯彻地方产品能耗标准 推动上海节能减排 2012年09月11日浏览次数:1701 作者: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来源:本站原创

9月6日,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与上海市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花园坊联合召开了“上海市有色金属产业节能工作会议”。上海市虹口区商务委、市经信委节能处、市质监局标准化处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就“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上海市地方标准及国家标准进行了现场指导;市节能监察中心郑东林科长、市节能减排中心齐康主任及市标准化协会冯肃备高工则分别就贯标的要求与监察方法、节能评估的流程及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进行了解读,帮助企业更好的理解此次标准的贯彻与实施。
虹口区商务委副主任雷捷在致辞时表示,有色金属减排是工业减排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未来5年,虹口区政府将从加强载体的支撑、加强孵化的支撑、加强研发的培育、给予项目的扶持、给予融资服务的支持等5个方面加强推广服务。同时,发挥好园区和各个协会、联盟的作用,实现产业链的对接。“我们的目的就是拿出一定的载体、资金、项目,整合一定的资源,把这个行业扶持做大,目前节能减排工作,整个社会的认知度和理念还有待加强,我们做的是开路先锋的工作,应该加强合作,紧密配合,集聚更多的资源、政策、信息,共同把节能减排的事业做好。”雷捷说道。
上海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倪旦红介绍到,此次实施的产品能耗标准中包括“限定值”、“准入值”和“先进值”。其中“准入值”和“限定值”都是强制性条款,市节能监察中心将做相应的监督,现有企业能耗超过“限定值”的,将面临政策限制,实行惩罚性电价,仍达不到限额标准的将强制性关停并转,或者外迁;新建企业或现有企业扩大产能,其能耗评估标准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的“准入值”;而对能耗水平达到“先进值”的企业,将会得到政策鼓励和发展扶持。“这是一个倒逼的机制,逼着企业进行升级换代,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也是为了推动上海市的节能减排工作而不得不做的现行工作。”倪旦红指出,宣贯标准不仅仅是了解文本,关键是怎么把这三个指标数值转化到的今后的工作中去,在统计和实施单位产品能耗过程中,实行科学管理,从管理上要效率,节约能效。
市经信委节能处王茜茜表示,从今年开始,市经信委将通过贯标、对标、督标三个手段,以达到领跑一批、提升一批,限制一批的目标,促进工业企业落实贯标工作,开展贯标培训,并通过新闻媒体渠道加强对标准的宣传,最终实现产品单耗综合指标下降5%的整体目标,确保本市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指出,具体贯标时间将经工信部备案后由执法部门决定。但是,新建企业或现有企业扩大产能,都必须进行项目节能评估,其能耗评估标准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的准入值。为此,协会会同上海尚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上海有协节能技术咨询评估有限公司,将为产业节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会上,上海有协节能技术咨询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建也介绍了公司节能评估的多元服务。
下午,上海市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李耀明高工、唐宗平副秘书长及乐嘉仿高工还分别就铜管材及铜精炼产品、铝加工材及建筑铝型材(含表面处理)、再生铝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上海市地方标准进行了宣贯和解读。与会企业讨论热烈,纷纷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发言,并就标准的具体指标进行了交流。
最后,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张敏祥在总结时表示,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影响到了企业的生存发展,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对节能减排要求很高,地方标准明显高于国家标准,希望企业把节能减排放到更重要的位置,真正的把节能减排工作有声有色的推动起来,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