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第三届2021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 2021年09月15日浏览次数:3753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和苏州市压铸技术协会主办,上海有色网承办的“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汽车创新材料与应用材料评选活动”,秉承以汽车材料专业领域新材料研究、应用材料推广为己任,旨在共议汽车材料解决方案,力争搭建汽车全产业链协作平台,引领打造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指导下,在战略合作伙伴、专委会专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几年的工作积累和铺垫,已经建立了由12家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社会组织组成的“汽车新材料与应用战略合作伙伴”;召开了“中国汽车新材料高峰论坛”、“汽车创新材料与应用材料评选活动”;二届累计参会人次1100+、参评企业数300+、申报材料400+、主机厂和材料企业联合攻关2家、组团互访企业20+;目前正积极筹建上海市新材料产业战略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分支机构---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去年,国务院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强调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包括提升基础关键技术、先进基础工艺、基础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研发能力。想必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新的趋势、新的变革,也推动着汽车产业在技术、材料、产品、业态、模式等多个层面的创新变革。

 

今年3月召开的组委会及专委会工作会议上,上级主管单位、专委会专家、主协办单位就“第三届2021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2021年最具潜力的汽车材料&新能源汽车铸件产品评选活动”的主题、策划方案、参评细则等事项展开深入的探讨,并达成统一共识,“双循环、碳中和、更轻量、更智能”为主题筹备主论坛,同时按汽车材料产业链分设四大分论坛:轧制铝合金材料发展分论坛、挤压铝合金材料发展分论坛、汽车轻量化有色铸造分论坛、汽车铜基材料应用发展分论坛。

 

活动特色之一——活动架构系统化  已形成集多样性活动的综合体

 

正在积极筹备的上海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分支机构---“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是在市经信委新材料处统一组织、统一部署下的集每年定论坛主题、产品推荐方向、新品发布、专家访谈、专业企业面对面指导、组团参展和企业互访、专业管理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

 

目前,专委会已做好工作条例修订工作,合规合矩地完成金属材料学科组领导班子推选工作,并报上海市经信委新材料处审批专委会专家们也一致认为,专委会将继续坚持通过“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汽车创新材料与应用材料评选活动”、“汽车产业链企业实地走访”等等抓手,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持续稳健推进,积极响应国家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的号召。

 

活动特色二——集聚各方力量  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跨地区融合发展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4家上级主管单位和枢纽型组织的指导;同时,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浙江省冶金有色行业协会、新疆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山东省铝业协会、江西省铜行业协会、上海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上海市稀土协会、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上海塑料行业协会、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等12家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社会组织也为本次论坛的成功筹备及往届的顺利召开,提供大力支持。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多方力量的汇聚也有助于发挥各自区域优势,以协同发展为抓手,聚焦汽车产业“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改善国内新材料企业技术不稳定,管理不到位,质量有差距的窘境,树立典型企业,促进新材料生产企业与整车企业、汽车设计单位的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

 

活动特色三——汽车专家队伍扩容  全球一流大学及知名终端企业加盟

 

根据“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战略思考,汽车新材料将包含金属材料、塑料材料、电池材料等等,今年确定将继续吸收汽车材料全产业链相关专家。因此,今年新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东北大学的教授专家,还有来自博世、泰科等产业链终端企业内的专家加入专委会。

 

截至目前,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专家队伍已扩容至42位,其中来自整车主机厂22位,零部件总成6位,大学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14位。专家队伍的不断扩容,不仅完善了专家库的专业结构,对评选工作形成了有力的支撑,也将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企业间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活动特色四——参评材料含金量提高  加快新材料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今年的评选活动于7月中旬依托门户网站上海有色网正式上线,并向全国新材料企业征集汽车配套的相关产品。经过前两年铺垫,今年的评选机制更加完善、专委会成员结构更加丰富,本届参评的材料含金量也更上了一个台阶,参评材料都可圈可点。

 

今年有包括西南铝、中铝萨帕、华劲铝业、南南铝业、台山金桥、宁波博威、南京泉峰汽车、宁波金田、上海华峰、常铝集团、中铝洛阳、重庆渝江压铸、浙江惟精新材料在内的共计76家企业参评;提交的材料产品有新能源汽车用铝合金板带、高导热高韧性新能源汽车铝合金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用铜型材等共计103份,材料涵盖铜及铜合金、铝及铝合金、电池、铝合金铸件等6大类别。

 

 

 

 

 

 

活动特色五——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  提升汽车新材料产业信息传播力

 

本次论坛不仅将进一步升级在线直播软硬件系统,为无法到场出席会议的千万行业从业者带去最新的产业专业信息;同时还将受到了新华社、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海证券报、期货日报等20余家产融界媒体的大力支持,实现汽车新材料产业信息传播的裂变和普及,助推汽车新材料从意识到行动,最后到应用。

 

据悉,上海电视台和解放日报将重点邀请出席本次论坛的政府相关领导、评选活动获奖企业及相关嘉宾进行现场专访,分享和传播领导、专家、优秀企业代表对新材料落地的理解及实际行动。这将是一场思想盛宴,更是一次自我的蜕变之旅。

 

活动特色六——专题报告内容专精新  引领新材料创新到应用的稳妥落地

 

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论坛环节,特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同济大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华劲集团新材料研究院的四位领导、汽车产业链专家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下汽车产业链的挑战和机遇、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市场前景、轻量化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与发展、高性能铸造铝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精彩演讲,明晰产业发展方向、探索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有效路径。

 

论坛还特设了“入围创新材料发布会”、“整车厂汽车专家访谈会”、“入围企业与专家闭门会议”,以及“汽车产业链供需交流平台”等特色环节,聆听专家传道授业解惑,有效推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间的信息互通、交流合作。

 

相信随着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模式多样化、专委会队伍的不断“扩容“、产业链上下对接的深入,我们一定可以加快材料产业与汽车产业的创新融合和开放合作,实质性推动上下游产业间的信息互通、技术对接、资源整合,加快推动车用材料的研发和汽车上的应用,协同发展、相互赋能、同频共振,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附件:会议介绍

 

一、会议背景

 

2021年是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深入执行的关键年,今年国内2225家电力企业纳入线上碳交易市场,碳交易成为全球推动减排的市场化手段。汽车业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最重要、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我国汽车产业的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比例并不高,但绝对值依然较大。作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特别是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如何有效控制汽车行业碳排放总量,对全面实现碳中和目标意义重大。

 

“就汽车行业而言,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首先要大幅提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比重。”中汽协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说。汽车行业碳排放量包括汽车材料,零部件生产,整车生产、使用、报废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其中汽车新材料的应用对于对汽车工业减排更是重中之重。当前全球各大整车企业已经逐步确立降低整体资源消耗,倡导循环经济的标准和步骤。

 

2021年汽车新材料会议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汽车新型金属材料的应用趋势,汽车可循环金属材料技术,汽车绿色和低碳金属应用市场变化,整车企业绿色金属进入标准,高端汽车用工业铝型材和车身板的市场变化及大型一体成型工艺的变革,欧洲碳关税对中国车企走出去的影响,碳排放政策在国内外汽车工业中的对比,大宗商品(铝、铜、镍、钴、锂)价格波动对整车成本影响等。

 

二、会议主题:双循环、碳中和、更轻量、更智能

 

三、会议主办方及合作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

 

苏州市压铸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有色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指导单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支持单位: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

 

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

 

          浙江省冶金有色行业协会

 

          新疆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山东省铝业协会

 

          江西省铜行业协会

 

          上海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

 

          上海市稀土协会

 

上海市化工行业协会

 

上海塑料行业协会

 

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

 

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

 

四、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20219月16-17日  

 

会议地点:上海.长宁区临虹路7号--阿纳迪大酒店

 

五、会议参会结构及规模

 

参会结构:地方政府、零部件企业、设备企业、科研院校、有色材料企业、铸造企业、回收企业、投资公司、行业协会、汽车挤压材企业、行业媒体、科研院校、汽车整车厂、汽车板材企业、电池箔企业、电池生产商等。

 

  规模预计:400+

 

六、会议日程

 

(一)主论坛:中国工博会新材料论坛暨2021年(第三届)中国汽车新材料应用高峰论坛

 

  2021年9月16日  上午

 

8:00-9:00    大会签到

 

9:00-9:30    大会开幕&领导致辞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党委常委兼副会长,王健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领导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会长,徐明

 

9:30-9:50    上海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汽车新材料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及授证仪式

 

9:50-12:00  主题发言

 

   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下汽车产业链的挑战和机遇

 

发言嘉宾:师建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市场前景发言嘉宾:张立军,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

 

   轻量化材料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与发展

 

发言嘉宾:田洪福,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高性能铸造铝合金在汽车上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发言嘉宾:张海,华劲集团新材料研究院,首席专家

 

  2021年9月16日  下午

 

整车厂汽车专家访谈会

 

汽车产业链供需交流平台

 

获奖企业与专家闭门会

 

  2021年9月16日  下午

 

招待晚宴:鸿劲之夜

 

颁奖仪式:2021最具潜力的汽车材料创新奖

 

2021最具潜力的汽车材料应用奖

 

2021最具潜力新能源汽车铸件产品奖

 

(二)平行论坛

 

   2021年9月17日  上午  

 

(1) 平行论坛1:轧制铝合金材料发展论坛

 

   圆桌论坛:锂离子电池箔企业高峰对话拟邀企业:山东南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板带事业部总经理  隋信栋杭州五星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边慧娟

 

华北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景忠

 

上海神火铝箔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凯

 

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旭勇

 

 创享未来--电子铝箔在关键领域:电池与电容中的应用发展与展望

 

  汽车铝板冲压常见问题与解决办法

 

  汽车用铝板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进展

 

  微通道换热器未来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软包电池铝塑膜用耐蚀复合铝箔的研究

 

(2) 平行论坛2:挤压铝合金材料发展论坛

 

  碳达峰碳中和对铝型材行业及配套产业的影响分

 

  藏铝于民就是绿水青山

 

  高端铝型材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

 

  新能源汽车壳轻量化和工艺选材的发展趋势

 

  汽车用高性能铝型材检测技术和设备

 

  汽车热管理系统铝材的研发进展

 

  特种铝合金在新能源汽车的运用

 

  整车铝挤压报废的拆解

 

(3) 平行论坛3:汽车轻量化有色铸造论坛

 

  一体压铸成型的发展与面临的挑战

 

  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纯净度定量分析技术

 

  挤压铸造在汽车轻量化中的应用

 

  免固溶热处理高强韧铝合金研究进展

 

  压铸技术在汽车轻量化中的运用和前景

 

  虚拟技术在大型压铸件开发中的应用

 

   SMM ADC12铸造铝合金锭的价格体系建立与采购建议

 

(4) 平行论坛4:汽车铜基材料应用发展论坛

 

   新能源汽车连接器材料应用与需求

 

  铜合金在汽车连接器产品主要应用及新材料发展方向

 

  电气化智能化时代下连接器发展趋势及材料要求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中高强高导CuCr系合金材料应用

 

  汽车线束轻量化、智能化趋势下选材探讨

 

  高速信号传输新型汽车线束合金材料研究进展

 

  新四化趋势下电动汽车充电线的应用与未来

 

  2021年9月17日  下午  大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