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有色行业协会与联盟研究推动上海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工作 2018年01月04日浏览次数:8657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新能源电池的保有量也持续上升,由于废旧新能源电池中正极材料、电解质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同时,动力电池中又含有大量的有价金属,其回收利用可缓解我国对钴等稀缺金属的对外依赖,动力电池的回收和利用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国家已经重视动力电池的回收及利用问题,相继出台了多个相关政策和规范。

        上海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之一,2016年年底,上海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0万台。如何规范回收和梯次利用上海及周边的新能源电池?12月11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和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围绕这一主题,在协会会议室召开了“上海及周边地区新能源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及梯次利用课题研讨会”,来自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有色网的代表围绕未来上海及周边区域新能源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及梯次利用等相关课题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曹国庆首先就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主要应用领域及技术发展水平、废旧动力电池存在的潜在环境污染、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处理面临的问题、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及发展规划、回收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薛本锡则就联盟关于新能源汽车电池调研的情况及上海及周边地区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所做的思考在会上与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综合代维业务部总经理曾建华则就动力电池应用单位在梯次利用时的需求和要求做了介绍。

         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小云表示,联盟下一步的工作,将调研上海新能源电池回收市场信息,掌握详实数据;召开研讨会倾听行业内生产、使用、回收商和专家建议;结合铅酸蓄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上海试点方案的经验,探讨新能源电池回收的新模式;启动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新能源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环评工作,提早布局,迎接新能源电池报废潮的到来。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协会和联盟在积极探索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新模式、推进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天的研讨会标志着上海及周边地区新能源电池回收与梯次利用研究课题的启动,未来希望能得到新能源汽车厂商、新能源电池生产商、回收商及应用单位的共同参与,共同推动上海新能源汽车电池的规范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