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公平贸易】美国初裁中国产铝箔存在补贴 拟征收反补贴税 2017年08月14日浏览次数:6425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据新华社9日消息,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8月8日公布了初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存在补贴行为,接受了16.56%至80.97%不等的补贴。

 

美国拟中国铝箔征收反补贴税

  据尚轻时代报道,美国商务部初步计算的补贴率为:

 

鼎胜铝业(香港)贸易有限公司

28.33%

江苏中基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16.56%

鲁丰铝业(香港)有限公司

(注:原鲁丰铝业已经更名为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80.97%

美国迈奈金工业有限公司

苏州迈奈金铝加工技术有限公司

80.97%

 

其它企业

22.45%

  根据美方程序,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今年10月和12月对上述调查作出终裁。如果两家机构均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对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据知情人士透露,面对中国出口美国铝箔产品将被征收高额“双反”关税的前景,12家中国对美铝箔出口大型企业已经做好准备,对美方的初步裁定展开抗辩,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CNIA)牵头,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诉。

 

贸易摩擦加剧 形势或更严峻

  这是今年美对我出口产品发起的第一起双反调查。今年3月,应美国铝业协会贸易执法工作组的申诉,美国商务部对从中国进口的铝箔产品发起“双反”调查。美国铝业协会指控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上述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倾销幅度预计为38.4%至140.21%,补贴幅度也超过2%的允许范围。

  涉案产品是由铝合金压制而成,含铝成分不低于92%,厚度不超过0.2毫米,成卷并且超过25磅的铝箔产品。该产品主要归于美海关税则号7607.11.3000,7607.11.6000,7607.11.9030,7607.11.9060,7607.11.9090,和7607.19.6000项下。据美方统计,2016年我对美出口涉案产品3.89亿美元。

  美国是中国铝箔出口第一大市场。据尚轻时代统计,2014、2015、2016年中国出口美国铝箔数量分别是12.9万吨、14.92万吨、16.84万吨,近两年增幅超过10%。但无论与中国2016年108.04万吨的铝箔出口量相比,还是与美国61万吨左右的铝箔消费量相比,所占市场份额和比例均有限。

  对此,商务部曾表示:中美两国铝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希望美方不要动辄诉诸贸易救济措施。中方认为,不合理地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损害中国铝箔企业出口利益,也会削弱美国下游产业的竞争力,不利于美国国内就业,还会影响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最终导致中美相关产业两败俱伤。

  这并不是美国首次对中国铝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了,2010年开始美国就对产自中国的铝型材进行双反,目前制裁仍在延续。此次中国铝箔产品遭遇双反调查,表明美国对中国铝材产品的贸易制裁范围趋于扩大。

  不仅如此,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还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宣布对进口铝产品是否威胁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如果查证属实,特朗普将有权限制进口这些商品。

  中国是铝生产大国,去年中国铝产量占全球总产量一半以上,美国是中国铝产品主要出口国之一。此次调查结果必然将对中国的铝产业产生影响。

  中国商务部曾就此回应,希望美方切实担负起维护多边贸易秩序的责任,相关行动及措施均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同时,希望双方继续通过磋商和对话,综合考虑铝产业下游企业利益,妥善解决产业关注,实现世界铝产业合作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提高各国消费者福利。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回应美国商务部“232调查”的书面意见中指出,两国生产的铝产品具有高度互补性,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铝产品主要用于建筑结构、包装容器等一般性用途的中端通用型产品,并不涉及美国的国防军工领域。同时,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铝产品主要用于汽车、飞机结构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中国输美铝产品对美国经济起到积极作用,没有对美国家安全产生任何危害。

  据悉,美国商务部8月8日做出的初裁独立于今年4月特朗普行政令援引第232条款发起的铝产品调查。铝产品调查结果尚未公布。这意味着,未来调查结果可能对中国出口铝产品进一步构成威胁。此外,业内人士也对此案可能引发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贸易限制措施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