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建言献策 群策群力 推动上海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 ——《建设上海铅蓄电池营销及回 2017年06月05日浏览次数:6236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5月27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国家环保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铅蓄电池回收试点委员会”举办的第二次“上海市铅酸蓄电池营销及回收网点建设试点单位座谈会”在沪召开。江森、理士、南都、埃克赛德电源等有关蓄电池生产企业和在沪销售网点代表,上海市发改委政策研究机构代表以及上海有色网代表等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小云主持。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国办发〔2016〕99号)精神、推动上海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起草了“在上海率先实施废酸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试点方案(草案)”和“铅蓄电池配送回收临时存放点规范条件(征求稿)”,提出上海在运行‘销一收一’模式回收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与政策需求清单,探索突破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并邀请上海市主要品牌蓄电池生产企业及在沪经销商围绕上述问题及方案召开讨论,建言献策,以期为相关政策研究机构制定政策与方案提供参考依据,为上海市建设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做好前期铺垫工作。

  会上,各参会企业代表首先就各自企业开展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据悉,各蓄电池生产厂已经在尝试通过销售网络逆向回收废旧铅酸蓄电池,积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但根据几家蓄电池生产企业的反馈,在开展逆向回收、“以旧换新”时普遍遇到了:收购废铅酸蓄电池无税票入账、缺乏法规依据约束末端销售网点废铅酸蓄电池流向等问题,亟需解决。

  吴小云介绍了联盟起草的“在上海率先实施废酸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试点方案(草案)”,就上海废铅蓄电池发生源及回收现状与问题、上海回收体系试点方案的核心内容、回收体系建设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建议清单做了详细介绍与说明。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薛本锡介绍了联盟起草的“铅蓄电池配送回收临时存放点规范条件(征求稿)”及设立方法,并现场演示了铅蓄电池配送回收临时存放点的设计模板及预估投入金额。

 

 

  与会企业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方案实施对象的细化、临时存放点申请企业的条件等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企业纷纷表示支持上海率先实施废酸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推动废铅酸蓄电池的有序回收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希望实施方案可以尽快出台,“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先行先试,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完善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吴小云秘书长就会上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与解释,并表示,将认真汇总大家提出的建议做进一步修改。

  最后,上海市发改委政策研究机构——上海投资咨询公司符号介绍了上海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计划进度表。他表示,七八月份将会完成上海市试点方案的编制,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批复,批复后根据方案全面实施,首先将成立推进工作小组,根据方案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并配合执法。具体实施时间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明年。

  会后,与会代表一同参观了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