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公平贸易】直面贸易纠纷 维护行业利益 2017年04月12日浏览次数:6574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日前,中国铝产业接连遭遇海外国家的反倾销、反补贴。包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投票决定,对来自中国的铝型材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全面日落复审肯定性产业损害终裁,该案现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继续有效。美国铝业协会贸易执法工作组也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交对华铝箔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立案申请。同时对华铝箔提出反倾销的国家还有印度,其商工部反倾销局9日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铝箔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建议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0.69~1.63美元/千克的反倾销税。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数个地区的铝业协会正组成一个国际联盟,呼吁在今年夏天于德国汉堡举行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之前创建一个全球论坛,以应对中国铝产量不断飙升的问题。继钢铁后,铝产品,这一重要有色金属又成为各国施压中国去产能的焦点问题。
  根据本协会走访调研,上海多家铝生产企业在此次“双反”过程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出口美国受到反倾销的0.2mm以下铝箔约有2400吨。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美国1万吨,有4500吨收到反倾销影响。上海神火铝箔有限公司整体出口量在2万吨左右,其中出口美国的有8000吨,均受到了反倾销。其中上海神火铝箔相关负责人表示,神火集团已聘请律师前往美国进行谈判交涉。而其余两家企业目前还未收到美国强制应诉的相关材料。

 

  
 

  

  3月22日,在上海召开的“贸易摩擦四体联动座谈会”上,对于此次美国商务部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铝箔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王贺军局长在座谈会上表示:中美两国铝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美国铝箔生产的下降也并非中国铝箔对美出口导致的。中美两国铝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合作是中美实现互利共赢的唯一正确选择,两国铝业合作空间广阔,实际上两国业界也保持着畅通的交流机制。希望在未来两国业界的磋商和对话中,能解决双方产业的关注问题,并且不想再看到美国商务部做出对有损双方互利共赢的指控立案调查。

  近日,中国铝加工企业在国际贸易纠纷中传来捷报:洛阳万基、山东南山、厦门夏顺、江苏中基4家企业在欧盟的反倾销措施的反规避调查中胜诉,获得了直接向欧盟国家出口铝箔的资格。这不仅维护了公司的切身利益,而且为进一步拓宽欧盟市场、扩大铝箔销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国内各铝加工生产企业更应团结在一起,分享进出口信息资源与应诉经验,成立反倾销应诉团队积极应对。只有各大有色企业树立起应对国际贸易纠纷中的信心,直面海外未来有可能提出的各种反倾销、反补贴限制举措,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整个行业的利益。不能只追求一味的退让,最后可能获得类似于“中国未应诉或败诉的企业,向欧盟出口铝箔将被征收30%的反倾销税”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