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交流指导 共同为有色人才队伍建设出谋划策 2016年11月21日浏览次数:2147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为了加快上海有色金属行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促进行业向有色新材料发展的步伐,2016年11月2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在协会会议室召开了2016年有色行业教育培训工作交流会,旨在通过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共同为有色人才队伍建设出谋划策。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材料处蒋小红副处长、人事教育处张玥调研员莅临指导,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五星铜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上海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监测中心有限公司以及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等66鉴定站的鉴定点及相关会员单位的领导出席。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主持会议。

  培训服务中心主任杨文杰通报了三年来协会开展的有色金属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工作、市级及行业级职称评审情况等。2014-2015年间,共有286人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覆盖了12个工种的一级到五级全部等级,其中1人获高级技师资格、28人获技师资格。2014-2015年间,共有11人取得了上海市工程系列(有色金属学科)中、高级技术职称的资格,其中中级5人、高级6人。2016年已通过网络申报审核入围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有13人,其中中级11人、高级2人。协会搭建的平台开启了为上海有色金属行业输送专业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大门。

  人事教育处张玥调研员在交流中指出,在上海行业协会中具有国家级技能鉴定资质的还不多见,但上海有色协会通过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效,为此,市相关领导也非常重视有色基础材料的开发、研究与应用,并于2016年8月8日经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批准,授予有色协会设立上海市有色金属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实施单位,这说明市相关领导对上海有色行业整体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与此同时,张处就国家人社部办公厅、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和企业内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解读。她说,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主要是指:通过企校合作,组织有培训需求的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新转岗人员,以及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从业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以促进本市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技能人才。目标以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一年至两年。主要内容为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对试点企业和学徒分别给予补贴。她又说,企业内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体系建设是指协会申报单位与企业实施单位二级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型模式。主要指企业建立实训基地的实施设备,政府给予50%的补贴;协会实施单位需做好师资队伍的培养建设;课程教材的起草;培训机构和鉴定中心的建设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她要求,上海目前有行业协会220多家,具备资质的教育基地和实施单位只有18家,希望有色行业的企业要珍惜。

  刘秋丽秘书长说,协会教育培训中心经过三年的努力已经通过有色金属职业特有工种六十六号技能鉴定站这个载体,为提高有色金属行业技能人员和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展示了其服务支撑的功能。现在市人社局和市经信委人事处的领导将实施单位授予了本协会,我们更应加强与企业的联系,紧紧依靠全体的会员企业,规划好2017年的教育培训工作的计划,努力将有色金属行业的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会上,各鉴定点及相关企业的领导就各自单位在培训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