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供需逆转缺口打开 镍市曙光初现——“第九届镍产业链交易峰会”纪实 2016年07月18日浏览次数:2397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网
 

  7月7-8日,由上海有色网(SMM)举办的“第九届镍产业链交易峰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产业链各生产领域、下游、贸易商及投资机构人士汇聚一堂,旨在打造一个汇集策略、套利及交易的互动平台。会上,大家从宏观经济入手,探讨及展望产业链发展情况。  遥想近些年的镍市行情,跌跌撞撞,永远在寻底的过程中,现在黑暗后的黎明初现了,全球镍市开始出现供应缺口,SMM分析师廖容荣在会上预测2016年全球原生镍将现1.8万吨的供应缺口,这部分短缺主要是由于原生镍供应出现下滑所引起的,这将刺激镍价迎来一波上涨。  

但廖容荣同时也指出了潜在的风险点,即若资金过渡炒作,伦镍上冲至12500美元/吨,易出现急速回调的可能性,所以不宜盲目乐观。镍价的上涨同样会使得上方高位买入的镍逐渐解套回落入市场,不仅如此,考虑到全球镍企完全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镍价的上涨也会促动部分关停冶炼厂的复产,镍供应将再度释放,供应偏紧状态将迅速缓解,镍价上行也将受阻。

  独立基金经理付鹏也表示,目前商品市场总体呈现出投机金融化趋势,目前镍期货过热,镍市场多空对决,如何引导镍从金融属性回归商品属性才是镍行业健康发展之路,否则是很危险的。

  视角回到中国市场,宝钢资源丁志强博士表示,中国原生镍供应收缩导致缺口扩大,国内镍冶炼巨头金川集团副总经理鲍兴旺在访谈中透露,因受精炼业务亏损影响,该集团今年计划精炼镍减产1万吨至14.4万吨。由于原料供应问题,集团计划4月-12月展开减产,期间实际产量或仅有14万吨,由于供应缺口的出现,鲍总料伦镍将在下半年触底反弹。但是,由于精炼镍超量进口,全球库存向中国转移,使得国内总供给出现过剩,这也变相的阻碍了镍价上涨的空间,丁博士预计2016年镍市供需将进一步趋向短缺,未来将逐步去库存。

  而在镍生铁方面,SMM分析师熊依琳表示,虽然价格回暖带动了国内镍生铁企业的整体开工率,但是新项目投放量不敌落后产能淘汰量,预计2016年国内NPI产能产量皆下降,产量将同比下滑约7%。另一方面,菲律宾政府开始对国内镍矿山进行审查,截止目前,三描礼士地区两座矿山停止开采,塔威塔威所在的棉兰老岛穆斯林自治区宣布该区矿山全部禁采,等待接受为期1个月的审查,原料端的供应萎缩预期,也将阻扰镍生铁生产形势。

  那么中国在印尼的镍铁项目能否补足呢?丁博士表示,印尼镍生铁产量虽然开始影响供需,但后期的产能释放情况还将受到镍价的影响,但是全球镍铁产能向印尼转移已成为不争的事实,SMM分析师熊依琳指出,2018年及之后,印尼将赶超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镍生铁生产国,从长期来看,丁博士表示,当印尼不锈钢产能开始释放时,回流国内的镍生铁将大幅缩减,加之国内不锈钢新产能的释放,国内供需将得到明显改善。但从SMM的调研了解,现下印尼EF企业尚不具备成本优势,亏损较重。

  从全球镍市需求端来看,SMM预计2016年全球原生镍需求仍处于增长状态,预计同比增长5%。分类别看,其中来自不锈钢的需求占比上升至69%,电镀、合金等其他类占到其余的31%;分国别看,中国需求仍占到了全球的半壁江山,从中国原生镍的消费结构看,不锈钢行业还是消费主力,占到中国需求的83.13%,预计2016年还将继续保持增长,虽然200系的产量会萎缩,但是300系的产能会继续释放,耗镍量继续增长,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爆发,来自电池方面额需求量也有了不小的推进。总体来看,SMM预估中国原生镍需求将继续攀升,同比增长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