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营改增”对钢铁及废钢产业的影响 2016年06月01日浏览次数:1601 作者: 来源: 变宝网

 

  5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实施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从目前钢铁市场反应来看,总体对‘营改增’政策反应平平。从笔者了解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多数钢铁及废钢行业从业人员认为其本身税票就是增值税,对其影响不大。那事实又如何呢?业内专家评述分析如下:
  国内凡是涉及到加工、生产、修理修配、产销、零售、批发、销售的都要交增值税。也就是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要交增值税。那么,目前的钢铁企业及其原料供应企业(废钢、焦煤、铁矿、合金等)均适用增值税税率,即5月1日之后,全面营改增不涉及钢铁原料及生产企业,对其税率不产生影响,基于此,目前大部分钢铁企业认为全面营改增之后对其成本不会产生影响。
  其实不然,从1994年实行税制改革后,钢铁主业及其上游原料产业,一直实行增值税,就主业而言,实施“营改增”对钢企确实影响不大,营改增确实不会对钢铁企业生产方面产生较大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全面了解营改增并对其深入分析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清楚地看到,“营改增”将从诸多方面对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供给端:营改增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
  全面营改增,有利于凸显品牌钢铁企业优势。据悉,目前由于建筑行业及房地产行业实行营业税,不需要进项抵扣,因此偏向于不带票采购建筑材料。就建筑钢材而言,这种情况下,部分钢铁生产企业及贸易商均实行不带票销售。“营改增”后,为获取足够多的进项指标,工地方面对进项发票要求逐步提高,这将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行为,或使得建筑工地多购买能够提供足够发票的名牌产品,如此一来原先的小型钢企其成本将增加。
  据了解,目前众多民营钢企采用“两头”不开票的方式进行操作,即原料采购方面,废钢不含税进行采购,成材销售不开票,对于这部分钢铁企业而言,全面营改增之后,将导致其销售开具增值税发票,这也就要求其采购需要有大量的进项票,其原料采购成本将增加,相比于本就开票的大型钢铁企业,其竞争力将进一步减弱,对于本就产能过剩的钢铁行业而言,全面营改增无异于给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添加了一道催化剂。
  全面营改增将促进废钢行业规范化经营,有利于废钢资源流向正规企业。据财税78号文件,2015年7月1号开始,对符合废钢加工配送标准的废钢企业实行30%的退税政策,其中规定,对符合标准的废钢配送企业,对其配送至钢铁生产企业白名单的废钢资源实行30%的退税。而这一规定,将绝大部分的中频炉钢企挡在门外,也就是说,按照目前的情况,大部分送至中频炉钢企的废钢资源不享受退税政策。
  目前,由于部分中频炉钢企废钢采购门槛较低,且现金采购的方式,大量废钢资源流向一些中频炉企业。即便目前政策鼓励废钢企业将资源送至大型正规钢企,但由于地方税收优惠及倒卖发票等行为,部分地区废钢发票税点不足10个点。这样就将退税政策束之高阁---17%增值税退税30%,相当于交税11.9%,高于大部分的废钢企业票点,这样使得大量废钢资源依旧不带票销售至中频炉钢企。
  全面营改增之后,由于下游建筑行业需要发票进行抵扣,钢企需要开票给建筑企业,从而导致钢企需要大量的进项票,对于废钢企业而言,供应废钢需要开票,这就导致在之后,废钢资源有望流向白名单中的钢铁或铸造企业,从而废钢企业可以申请退税。从这一点上讲,废钢行业有望更加规范化,而大量资源流向正规钢企,也有利于钢企多消耗废钢,少用铁水,有利于环保,并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全面营改增,助推钢铁产业升级,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据了解,大部分钢铁企业为降低原料成本,有配套物流企业或物流公司,全面营改增之后,对于其产生的影响虽然是间接的,但不可忽略。据了解,随着钢铁产能过剩,钢铁市场形势严峻,钢铁企业大多有非钢产业,如酒店、餐饮、物流等产业,很多企业进行多元化经营。随着营业税全面改为增值税,有利于降低钢铁企业非钢产业税负,支持企业多元化经营,改善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状况,调节人员配置,从这一点来看,营改增对钢铁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需求端:利于降低行业税负,促进产业发展
  全面营改增将降低建筑行业税负,促进产业发展。全面营改增之后,建筑企业税负有望减轻。在营业税阶段,建筑企业在采购原材料,如钢材和水泥过程中,已经缴纳了原材料的增值税,但同时其企业仍需缴纳营业税,出现重复征税的问题。营改增之后有望降低建筑行业税负,避免重复缴税,而下游建筑行业的运行好转,有望促进上游建筑钢材的需求。
  另外,全面营改增之后,建筑和房地产业适用增值税,对于企业新建厂房、购置资产(如车辆等)等将有增值税抵扣,在这一方面而言,企业的经营成本或将降低;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建筑企业的厂房或固定资产的更新换代,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全面营改增,将间接推动钢材市场需求。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将会显著增加施工企业成本,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前期部分将要施工的企业和业主以及供货商签订合同尚未考虑“营改增”,如若按照前期合同执行可能导致企业有亏损的影响,但是,这部分企业在营改增之前推迟或延缓开工需求以及寻找合理的解决途径,从这点来看,今年1季度以来工地需求有所抑制,但是5月1日后营改增政策实施落地之后市场需求或将持续释放,有利于促进钢材市场行情的利好趋势。
  总体而言,全面实行营改增之后,对钢铁企业而言不能一概而论,毕竟对于部分中频炉钢企而言,其原料成本或将增加,或将削弱其成本优势,不利于其市场竞争;而对整个钢铁行业而言,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也将进一步促进废钢产业的发展,对与钢铁需求及废钢消耗而言,都将是大有利益的事情。全面营改增之后,将从税收环节、全面规范钢铁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