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联合共建废电池回收平台座谈会在沪召开 2016年05月25日浏览次数:9561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5月12日,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联合共建废电池回收平台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李士龙副会长、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曹国庆副秘书长出席会议。河南豫光、江苏新春兴、湖北金洋、保定港安、美国江森自控、浙江超威、上海杰士等再生铅和蓄电池行业骨干企业以及多家专业持证回收公司等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由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小云主持,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秋丽出席会议。

  废铅酸蓄电池市场回收无序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多方关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税收政策的调整等,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也在搭建规范回收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但目前的现状如何?相关政策实施效果如何?如何才能有效监管废铅酸蓄电池的产生源,将其纳入正规渠道?回收系统的建立和运行仍存在哪些瓶颈?如何发挥各区域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在回收体系建设的作用?与会代表就上述情况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和讨论。

  与会企业说起目前的现状纷纷叫苦不迭,从蓄电池生产商到正规持证回收商再到再生铅生产企业,都遭遇了非法渠道及非法企业的冲击,正规企业举步维艰。2015年6月,再生铅企业即征即退50%的税收扶持政策修订为30%,负担加重的规范再生铅企业无法竞争过不开票、无环保投入的非法冶炼厂,受利益驱使,废铅酸蓄电池大部分流入非法冶炼厂,导致大部分规范再生铅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而非法冶炼厂泛滥,间接扶持了非法,打击了规范再生铅企业。2016年1月起,蓄电池行业征收4%的消费税,正规蓄电池企业成本增加,大部分处于减产状态,而原先竞争优势差的非法蓄电池企业“死灰复燃”,重回历史舞台,抢占了规范蓄电池企业市场,行业内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严重。与会企业纷纷表示,亟需国家对正规企业加大税收支持,营造公平环境。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和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起草的《铅酸蓄电池营销及回收管理规范(试行)》自2015年12月11日试运行以来,16家试运行的单位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与会的试运行企业代表也交流了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与其他企业一起探讨解决之法。

     曹国庆秘书长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目前正在做的一些工作,他建议上下游行业的正规企业进行对接,兼顾区域分布,利用再生铅企业现有条件和蓄电池企业的回收渠道,资源共享,对接合作,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从而实现信息公开,目标管理。

  李士龙副会长也表示,企业数量减少、规模扩大将是再生铅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小企业将逐步被淘汰,大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将更大。而上下游共建回收平台,需要企业协同发展,协调合作。

  会上,与会企业还围绕如何有效打击和取缔非法回收渠道形成的“体外循环系统” 、建立合法规范的回收再利用“体内循环系统”、如何解决现行国家政策对回收系统的建立和运行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就税收政策建议、回收环节税票、专业运输车辆等最终形成了几点共识,将向有关部门递交建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 李士龙副会长)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 曹国庆副秘书长)


(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刘秋丽秘书长)


(上海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 吴小云秘书长)


(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 李新战副总经理)

    

 (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责任有限公司 马永刚副总裁)


(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 方荣波总监)

(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能源动力 张渝总监)


(浙江超威集团 徐学良院长)


(上海杰士鼎虎动力有限公司 张景明总经理)


(上海鼎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张海洋总经理)


(上海秦岭电子科技有限公 陈志华经理)


(上海金桥再生资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戚灵晗经理)


(上海楚鑫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黄冰总经理)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