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国内电解铝复产有限 下游消费亮点频出 2016年05月16日浏览次数:1490 作者:史爱萍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日前在出席英国商品研究所CRU主办的“2016年世界铝业大会”时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电解铝复产或新投产产量有限,产量的增长低于消费的增长,市场供应略有缺口。他认为,铝的基本面好于其他有色金属,对于今年的铝价走势并不悲观。

  2015年11月铝价出现断崖式下跌,一度跌至吨铝万元以下,电解铝企业大面积亏损,多家铝企弹性生产。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累计关停电解铝产能达815万吨。其中,永久关停产能为336万吨,建成但未投产的产能为128万吨,实施弹性生产的产能达351万吨。

  今年以来,受铝企减产效应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数据向好、下游消费提振等因素影响,铝价理性回归,年初至今,铝价已经回升20%左右,4月底期铝价格更是一度上涨至13000元/吨以上。随着铝价上涨,多数亏损企业开始扭亏为盈,铝价的回暖也让市场担心已关停的产能复产。

  中铝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铝股份总裁敖宏在出席会议时透露,该公司目前没有重启去年关闭的两个冶炼厂计划,上述两个冶炼厂的产能约为50万~60万吨。他表示,今年将维持铝产量在330万吨以下。

  CRU铝业分析师王倩也表示,截至目前,国内电解铝复产相对缓慢,“电解铝企业也比较犹豫,担心复产后产量的增加会打压铝价,使复产没有任何利润。”她指出,从技术上来说,电解铝复产的过程需要2~3个月,今年3月份以后启动的一些复产产能,将于6月底7月初在市场上看到产量的增加。王倩预计,到今年年底复产产能约为140万吨,新投产产能为100万吨左右,2016年中国电解铝产量为3200万吨。“如果复产陆续进行的话,到三、四季度,将会对价格形成压力。”她说。

  对于铝消费,文献军表示充满信心。他指出,尽管建筑用铝消费增速有所下降,但交通用铝增长速度很可观,新的消费领域,如建筑模板、铝合金过街天桥、铝合金维护板、新能源公交车等也将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油罐车铝化率去年为8%,今年有望提升至12%,预计未来几年还将有较高的增长。”他举例说。文献军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铝消费增长速度将维持在6%左右。

  敖宏对于铝下游消费更为乐观,他认为现阶段以铝代钢是大势所趋,中国的铝消费峰值远未到来,特别在建筑和交通两个领域扩展空间很大,应用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待大幅提升。以建筑领域用维护板为例,目前我国每年使用彩钢板2000万~3000万吨,如用铝合金围护板代替,每年就可增加铝消费1000万吨左右。他预计未来5年中国铝消费增速为7%~10%,到2020年,铝消费将达到4400万吨。

  去年铝价的暴跌对铝产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如何避免价格的剧烈波动,稳定市场?文献军透露,正在考虑设立产业基金,不仅可以通过产业基金应对市场剧烈波动,同时在推进“僵尸企业”的处置时,产业基金也可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