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洞悉行业热点 2015(第十届)上海铅锌峰会成功举办 2015年06月05日浏览次数:7235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2015年5月13-15日,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和上海有色网举行的2015(第十届)上海铅锌峰会在成都召开,来自铅锌产业链共计4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协会会长徐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原环保部巡视员李新民在会上解读了《新环保法》对铅锌行业的影响。他指出,对原环保法最初是以有限修改修正案的形式提出,最后以全面修订的方式出台,这在我国立法史上并不多见;按照新环保法“损害担责”原则,处罚力度之严对环境违法行为企事业单位具有极大的威摄力。

    面对史上最严格环保法,铅锌行业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其威力。在峰会特设的访谈环节,铅锌产业链各企业也纷纷表达了环保对行业企业的影响。

    “安全生产、环保现在确实到了动真格的时候。”云南昊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锁芳说到。她表示,按照新的安全生产法,矿山企业必须达到国家的标准,不规范的、达不到要求的需要进行整改,提交整改方案,国家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生产。

    北矿力澜科技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晔表示,2015年矿山整顿力度会继续加大,还将有一批不合相关规定的矿山企业被关停,铅锌矿山行业集中度将加快提升。

    环保要求的提高也使冶炼企业成本增加。“环保是冶炼企业的生命线。”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宝说到。他介绍到,锌冶炼企业的环保治理主要体现在对废气、废水、废渣的治理,目前,环保的压力在废气废水上已经完全释放出来,随着对废渣的环保投入增加,冶炼企业的日子将越来越难。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分会副会长李士龙则详细分析了再生铅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对2015年再生铅产业发展形势作了了展望。他表示,2014年以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下,中国再生铅产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但是总体上仍然保持了平稳运行,再生铅产业继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年产10万吨以上的企业超过10家。谈到突出问题时,他指出,2014年,再生铅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原料不足的问题,而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正规军”与“散兵游勇”两者之间的回收、处理成本悬殊,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市场秩序和监管体系还不完善,亟需尽快出台相关操作细则,加快建设以重点区域为主、覆盖全国范围的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重金属部处长兼铅锌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彭涛在会上分析了铅锌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他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中国铅锌业的强盛需要各界支持,更需要产业链各方精诚合作实现共赢。

    此外,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国际锌协会、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资深嘉宾,围绕环保政策、产业结构调整、铅锌行业供需情况及价格走势等多重因素对铅锌产业发展的影响作精彩的演讲。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代表们相约明年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