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金山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2014年09月29日浏览次数:311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搭建绿色环保回收平台 探索铅酸蓄电池绿色回收可复制模式
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金山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9月26日,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及其下属的蓄电池配送回收实体——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金山基地)揭牌仪式在金山隆重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李士龙出席了仪式并致辞。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发来贺信。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海市固废管理中心等政府部门也均派员出席此次揭牌仪式。
        搭建绿色环保回收平台 推动铅酸蓄电池绿色循环利用
       上海废蓄电池年发生量约8万多吨,回收仍处于分散、无序状态,正规的回收企业“吃不饱”,合法收集不足10%,而大部分被“个体回收商”非法回收转移到了外省市,其中含铅废硫酸液大部分被非法倾倒,严重污染了上海及周边地区的水质和土壤,不仅给环境及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威胁,也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建设留下了隐患。
        为规范上海废铅酸蓄电池资源的回收利用,引导社会理解废铅酸蓄电池的合法回收处置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5月12日,一批致力于废铅酸蓄电池绿色环保回收利用的铅酸蓄电池产业链企业成立了国内首个铅酸蓄电池产业联盟——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
        截止目前,已有30多家机构、企业和回收户加入联盟。成员包括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和浙江蓄电池行业协会等积极支持联盟工作的行业协会,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浙江天能集团、天津杰士电池有限公司等对社会负责的蓄电池生产厂家,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安徽华鑫铅业集团、江苏新春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蓄电池再生利用企业,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等蓄电池配送回收转移企业以及其他从事物流配送和其他有志将在上海销售的蓄电池通过“销一收一”、“以旧换新”模式,逆向回收废铅酸蓄电池的企业,基本涵盖了铅酸蓄电池整个产业链。
        李士龙在致辞时也肯定了联盟的工作,他表示,只要联盟紧紧结合上海铅酸蓄电池的回收现状,紧紧抓牢回收服务,紧紧依靠再生铅龙头企业,再加上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一定会在上海产生很大的影响力。“我们非常有兴趣和联盟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使环保事业更加有序健康的发展。”他说到。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化处副处长李慧民也对联盟的工作表示支持。他希望联盟今后继续探索、更好的完善回收体系。
在揭牌仪式上,一批蓄电池生产企业、个体回收商及再生铅企业分别与联盟下属的蓄电池配送回收实体——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承诺将按照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要求、按照环保的要求,利用回收中心的蓄电池仓储和配送设施合法收集、贮存、整理、跨省转移废蓄电池并环保加工合金铅。这标志着上海铅酸蓄电池“销一收一” 、“以旧换新”回收模式将正式启动。
“产业链上各环节企业的合作不仅能有效保证完整废铅酸蓄电池的完整回收,杜绝了倾倒含铅废硫酸的行为,保护上海环境,也使各方获得盈利空间。”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小云说到。
         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是以蓄电池贮存、配送、回收为一体化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有贮存、配送等作业场所,并配有专用车辆;对作业场所和运输途中实施24小时监控管理。配送回收中心依托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持有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以及公司现有的厂房设施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上海市场丰富的废蓄电池资源,建设上海废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金山基地、宝山基地、奉贤基地,使上海蓄电池销售、配送、回收一条龙服务,蓄电池销一收一,实现废蓄电池环保收集。
        根据该回收中心的三年规划,2014年建设金山配送回收基地,配送回收上海主要地区,实现收集率达40%;2015年,将建设仓储面积为5800㎡的宝山配送回收基地,实现收集率60%;2016年,还将建设仓储面积为2000㎡的奉贤配送回收基地,实现收集率80%。
        目前,建设中的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金山基地)已初见雏形,金山基地面积为5800㎡ ,它将以物联网技术,通过双向物流,实现铅酸蓄电池在上海地区的销售、配送、回收的一体化进程,并实施全过程监控管理,逐步做到“销一收一”、“以旧换新”。今后还将通过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中心平台和移动互联网探索新旧电池配送回收的新模式,并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全市范围内蓄电池销售回收网络服务,为政府提供正确地监管数据。
   
    “游击队”成“正规军” 纳入合法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
        在上海目前的废铅铅酸蓄电池回收量中,个体渠道占了90%左右,也是废电池流向不规范的再生铅企业从而导致铅污染的渠道之一。因此,尽快将个体渠道纳入正规合法有序的回收体系成为了实现上海废蓄电池绿色环保利用的重要环节。
        为进一步规范上海市废铅酸蓄电池的环境管理,破解废铅酸蓄电池的回收管理难题,上海有关部门也在积极的探索。最近,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制定了《上海废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试点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集中收集(以下简称收集)和中转暂存(以下简称中转)两种方式的基本条件和服务范围,鼓励多渠道多种方式回收废铅酸蓄电池,鼓励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收购废铅酸蓄电池,鼓励各类单位申请设立中转暂存点,并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在现有危险废物许可证单位、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以及生活垃圾收集许可证单位(中心城区为主)的基础上,筛选符合要求的中转及收集点,构建两级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体系,引导废物进入正规渠道回收处理。
        在此次揭牌仪式上,鑫云配送回收中心与三个个体回收商签订的“蓄电池配送回收合作意向书”正是将个体渠道纳入正规合法的回收体系的一种有益探索。据悉,签署协议的三家个体回收商每个月回收量达6000吨左右,占上海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总量的60%。个体回收商承诺在废蓄电池回收过程中按照环保要求,完整回收废蓄电池,不得倒酸、拆解。当天回收到的废蓄电池必须及时入库到鑫云配送回收中心指定仓库,不得暂存在外,不可再流通。
配送回收中心将为个体回收商提供废蓄电池运输专用车辆,帮助其合法规范地回收废蓄电池,并协助其方办理废蓄电池跨省转移手续,并全程监督转移去向,使其流向正规的处置企业。
        “个体回收商的积极参与,使‘游击队'成为了绿色环保的‘正规军',将有利于废铅酸蓄电池社会资源的回收,促进上海废铅酸蓄电池的绿色循环利用。”吴小云说到。
   
        标准固化成果 复制推广绿色回收模式
        上海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建设是利国利民的“绿色工程”,为推进这项“绿色工程”的高标准建设,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申请并获批承担了“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标准化试点”项目,构建铅酸蓄电池循环利用标准化体系框架,制定并实施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系列标准,通过标准修制订、采标贯标、标准化培训、标准信息服务等标准化工作方法,使试点成果成为可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模式,为推进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作贡献。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陶粮民在仪式上宣布“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启动。他希望协会和联盟成员广泛动员成员单位参与项目实施,深入分析研究,构建“上海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标准化运行模式,制订和实施“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相关标准,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做贡献。
        “该项目旨在探索一条行业自律的路子,通过一系列标准来规范企业的行为,共同为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做出承诺。同时,为全国大城市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创造新经验,以便在全国推广复制。”联盟会长张敏祥说到。
据悉,该项目将于两年时间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