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2014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大事记 2015年03月13日浏览次数:4457 作者: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1、2014年1月10日,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等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召开2014年行业工作年会。年会审议并通过了协会2013年的主要工作及2014年的工作规划、章程修改的说明及三届七次理事会上增补的理事单位和理事;新聘请了协会专家、宣读了2013标准先进单位名单以及上海市标准化协会有色金属专业委员会新一届组成人员名单;表彰了在推进节能减排等工作中作出过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上海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监测中心有限公司举行了成立揭牌仪式。
2、2014年1月10日,由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和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联合编著的《节能减排(JJ)小组活动丛书——有色金属行业篇》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蒋以任、本协会会长张敏祥为新书揭牌。
3、2014年1月10日,有色金属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六十六号站,分别为在上海铜、铝、硅三个专业领域设立了技能鉴定点,五星铜业(上海)有限公司、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为第一批技能鉴定点。
4、2014年2月12日,本协会会长张敏祥、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一行拜访上海市铸造行业协会交流学习,受到了上海市铸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方裪热情接待,双方就能耗标准、行业间的联动发展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5、2014年2月17日,上海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唐波、副秘书长赵培培来我协会就开展行业国际竞争力、公平贸易工作等进行了交流。
6、2014年2月20日,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参加由“市领导召开的部分行业协会工作座谈会”。会上,秘书长向周波副市长汇报了上海有色金属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同时呼吁:急盼市金融办能帮助上海有色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协调有关银行,早日解决银商通的问题;申请建立上海市有色金属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接受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的监督指导,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7、2014年3月4日,协会领导及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在协会会议室进行了座谈,探讨如何更好发挥协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整合行业内专家队伍资源,为专业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8、2014年3月11日,市经信委重化处副处长李慧民莅临本协会,就本市开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求本协会结合上海有色新材料的发展、转型升级的实际具体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查实新材料生产现状、应用领域、市场需求和新材料项目投资、研发计划、潜在市场等要素,为上海工业新一轮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9、2014年3月19-21日,由本协会、上海有色网联合主办的“2014上海铜铝峰会”在上海举行,近400位业内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铜铝业现状和发展。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致开幕词。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李士龙等二十几位专家学者和行业资深嘉宾围绕两会热点、探索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变革、铜铝企业应对市场转变以及改革创新的新思路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演讲。
10、2014年3月19日,由本协会主办的“铜铝产品的质量控制与清洁生产”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作为“2014上海铜铝峰会”的专场活动,研讨会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来自40多家铜铝企业的生产技术人员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专家们为与会企业做了精彩的演讲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11、2014年3月,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事教育处、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部人力资源部、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共同研究,同意上海有色职称评审挂靠在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下设有色金属加工学科(专业)组。主要负责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并组织经济、会计、统计、政工等系列的评审申报。
12、2014年4月3日,上海市商务委公平贸易处副处长卢正、调研员包鸿飞、处长助理张坦中一行莅临本协会,就共同承担的课题——《2013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国际竞争力分析报告》进行了探讨。
13、2014年4月4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化产业处处长蒋玮一行四人莅临本协会,召开有色行业管理工作座谈会,就重点行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进行调研。上海海亮铜业有限公司、上海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上海飞轮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萨帕铝型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凡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席了此次会议。
14、2014年4月14日,协会会长张敏祥、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及培训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文杰一行前往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就合晶、晶盟两家公司半导体生产相关职业技能的培训、鉴定工作与公司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此次会议也标志着有色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正式启动。
15、2014年4月25日,由本协会组织行业专家鉴定的“超细颗粒悬浮液热压干化固液分离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科技成果转化鉴定会议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召开。协会专家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科协副主席、首席专家王喆等五位专家对该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并通过了验收。
16、2014年4月28日,本协会三届八次理事会在上海博济•智汇园顺利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浪集团为本协会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王忠法董事长为副会长;增补了上海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监测中心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刘英总经理为理事。此外,理事会还审议并通过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有效期延续一年。
17、2014年4月28日,本协会召开上海地区荣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荣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上海飞轮有色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恒洋仪表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荣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上海申茂电磁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安、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董顺德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动人事迹。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化处副调研员蒋小红出席会议并宣读了此次上海地区获表彰的名单。
18、2014年5月12日,国内首个铅酸蓄电池产业联盟——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联盟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浙江省蓄电池行业协会、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目前联盟成员包括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天能电池集团、超威集团、安徽华博铅业集团等三十多家企业,涵盖了铅酸蓄电池整个产业链。联盟致力于打造上海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创新体系,使在上海地区生产、销售的铅酸蓄电池做到‘销一收一’、‘以旧换新’,实现铅酸蓄电池生命全周期的绿色环保管理。
19、2014年5月13日,协会应邀带队出席首届中国(余姚)铜产品及加工技术、装备展览会。
20、2014年5月21-22日,由本协会和上海有色网共同召开的2014(第九届)上海铅锌峰会上,来自铅锌产业链上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及300多位业内人士共同就铅锌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来自环保部、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腐蚀与防治学会热浸镀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和企业的嘉宾也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演讲。
21、2014年5月23日,上海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监测中心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成为上海市产品质量鉴定组织单位,被列入《上海市产品质量鉴定组织单位名录(第二批)》。根据规定,该单位可在确定的质量鉴定范围内开展产品质量鉴定工作。其鉴定范围为:(3401)初级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产品;(3402)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产品;(3406)金属结构件。
22、2014年6月5-6日,由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主办、本协会协办的的“2014年第三届全国铝基复合材料技术及应用研讨会”上,来自科研院校和生产企业的120多位技术专家们就铝基复合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新材料应用、工艺技术优化、生产装备升级和材料应用发展趋势等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朱津秋、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出席会议并致辞。
23、2014年6月9日,本协会分支机构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小云就长三角废铅酸蓄电池处置现状、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对策措施等接受了凤凰卫视的采访。
24、2014年6月14日,本协会镍钴分会组织的“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镍钴分会(奉化)交流会”在宁波奉化召开。分会副会长冯勇、吉真辉等5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与会嘉宾分析了近年来镍价的走势。
25、2014年6月18日,本协会组织召开了“上海有色金属新材料发展暨国际竞争力调研座谈会”。来自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飞轮有色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昌铜业有限公司、上大众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杨行铜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化处蒋玮处长出席了座谈会。
26、2014年6月,本协会受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承担的“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该项目旨在构建铅酸蓄电池循环利用标准化体系,为推进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作探索。
27、2014年7月1日,中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支部委员会被中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委员会授予2013-2014年度先进党支部;协会党支部书记刘秋丽同志被授予2013-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新党员许寅雯同志在会上宣誓。
28、2014年7月4日,本协会组织相关企业召开了“民品军用”专题座谈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化产业处处长蒋玮、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军工配套处副处长吕钊以及沈阳和世泰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桦厦实业有限公司、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上海申茂电磁线有限公司、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凡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上大众鑫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鑫益瑞杰有色合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29、2014年7月11日,本协会组织召开了“上海有色金属新材料发展暨国际竞争力调研座谈会”。市经信委重化处蒋玮处长、市经团联副会长陈振浩以及来自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百洛达金属有限公司、五星铜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日光铜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30、2014年7月12日,由本协会编制的DB31/792-2014《硅单晶及其硅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DB31/793-2014《铜及铜合金板、带、箔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获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并发布,两项标准自2014年8月1日起实施。
31、2014年7月17日,本协会组织召开了“上海有色金属新材料发展暨国际竞争力调研座谈会”。市经信委重化处处长蒋玮,以及来自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上海靖升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有色金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金藏物资有限公司、上海皖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中金再生资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贸易企业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32、2014年7月24日,本协会召开了“节能减排(JJ)小组活动交流推进会”。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神火铝箔有限公司、五星铜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大昌铜业有限公司、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沪鑫铝箔有限公司、上海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鑫冶铜业有限公司、上海百洛达金属有限公司、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上海上越高级铜合金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共有16家企业的28个JJ小组活动项目获表彰奖励,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和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荣获“2013年度JJ活动项目组织奖”。
33、2014年7月28日,上海有色金属工业技术监测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国家认证委员会实验室的认证。
34、2014年7月,经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名优产品评选办公室评定:上海鑫冶铜业有限公司(上冶牌)高纯阴极铜、上海大昌铜业有限公司(虎牌)高纯阴极铜、上海飞轮实业有限公司(飞轮牌)铸造铝合金锭、高密铜管材系列产品、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实业有限公司的(CSMET品牌)ADC-12铝合金锭、上海金藏物资有限公司的(金藏牌)电解镍为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名优产品,有效期为: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
35、2014年7月,协会副会长徐国涛当选为上海铝业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
36、2014年8月6、8日,有色金属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六十六号站举行了2014年度两场技能鉴定考核工作,上海鑫冶铜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共计68位职工分别参加了6个工种的理论、实操考试。其中4位申报高级技师的职工参加了现场答辩。
37、2014年9月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新材料博览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协会会员企业展示了上海有色行业新材料企业的新水平、新风范。
38、2014年9月3日,本协会召开副会长工作会议,专题讨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候选单位及会长候选人的推荐条件的说明与建议。
39、2014年9月15日,本协会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公平贸易处共同完成了《2013年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国际竞争力的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
40、2014年9月24日,以“共筑诚信,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上海市“诚信活动周”在静安寺广场举行。本协会和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部分信用服务机构等29家单位,开展了现场信用咨询和诚信便民服务活动。
41、2014年9月25日,本协会成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属的“2014年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第二批)”。
42、2014年9月26日,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下属的蓄电池配送回收实体——上海鑫云蓄电池配送回收中心(金山基地)揭牌仪式在金山隆重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李士龙出席了仪式并致辞。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发来贺信。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海市固废管理中心等政府部门也均派员出席此次揭牌仪式。“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标准化试点”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
43、2014年10月8日,本协会完成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委托编制的《着力“四新”建设,推进上海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
44、2014年10月10日,由本协会、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和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共同举办的“2014上海市有色行业科技工作会议”在上海能效中心召开。上海市质监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经团联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行业内各专家委员会成员、部分邀请的企业代表共计80多人出席了会议。
45、2014年10月19日,本协会三届九次理事会在浙江嘉兴顺利召开。审议并通过了金龙精密铜管集团上海龙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协会第四届候选会长单位,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公司总经理徐明为第四届候选会长;增补了湖州盛义铜管工业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荣林为理事;通过了协会《章程》、《行规行约》、《财务管理制度》、《会费使用管理办法》和秘书处规章制度修改案的提议;成立了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蓄电池分会。
46、2014年11月7日,本协会会同上海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中心和上海华予信企业信用征信有限公司召开了“信用奖惩制度应用建设第四次研讨会”。会上进一步完善了《上海有色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信用奖惩制度》,以及与奖惩制度相配套的电子交易实施应用软件。
47、2014年11月12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规划室和重化处在市经信委会议室召开了上海有色行业“十三五”规划建议专题座谈会。上海市经信委综合规划处、重化产业处、电子信息产业处、装备产业处、结构调整推进处、技术进步处、产业投资处七个处室的领导和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以及与重化工业相关的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桦厦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鑫云贵稀金属再生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聚集一堂,共同为上海有色新材料“十三五”规划建议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48、2014年11月12日,虹口区经信委、商务委李红波主任助理、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李孺牛副主任等一行来我协会莅临指导,冀希望协会能更好发挥服务职能,帮助行业会员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
49、2014年11月26日,本协会荣获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典型案例征文活动组织奖,协会会员上海有色金属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大数据时代传统行业的指数创新》、上海胜华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以并购促发展 以创新求转型》荣获二等奖。
50、2014年11月27日,上海有色金属行业2014年技术职称(资格)评审会顺利召开,参加本年度职称评审的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等10家企业的18位技术人员通过了评审。
51、2014年11月28日,协会四届会长候选人、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上海龙昂金属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等一行前往苏州参观了当地台资企业苏州新太铜高效管有限公司,东又悦(苏州)电子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52、2014年12月10日,有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六十六号站在华峰日轻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技能鉴定考核工作,共有22 人申报高级工的鉴定,涉及火法冶炼工、精整工和金属轧制工三个工种。
53、2014年12月10日,“铅酸蓄电池配送回收体系标准化试点”项目课题组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李士龙,本协会会长张敏祥、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唐宗平,上海铅酸蓄电池环保产业联盟秘书长吴小云以及项目课题组主要研究单位均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确定了课题研究人员、各课题小组的工作内容和分工;确定了项目课题组的总执笔人。
54、2014年12月12日,有色金属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六十六号站完成了2014年首批发证工作,共有18名初级工、20名中级工、63名高级工获得由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制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