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缅甸对外开放矿业 但监管与治安问题成阻碍 2015年01月12日浏览次数:1903 作者: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缅甸对外开放矿业 但监管与治安问题成阻碍】随着缅甸对外开放经济,这个拥有从玉石、红宝石到铜和煤炭等丰富矿藏的国度应当迎来一场矿业繁荣。但长期战乱和不透明的监管制度,使多数投资者不敢涉足,除了少数大胆的。

   SMM网讯:随着缅甸对外开放经济,这个拥有从玉石、红宝石到铜和煤炭等丰富矿藏的国度应当迎来一场矿业繁荣。但长期战乱和不透明的监管制度,使多数投资者不敢涉足,除了少数大胆的。

  长达49年的军方统治阻碍了外资和国内资本对该产业的开发,直到2011年一个准民选的改革派政府上台,缅甸才开始招商引资。

  但安全和监管风险仍然挥之不去,尽管有69家外国公司在缅甸矿业注册,但实际运营的只有11家。

  其中,Asia Pacific Mining(APML)获得牌照,在不安定的掸邦650平方公里土地进行勘测,希望发现铅、锌和银等矿藏。

  1月5日APML宣布,第一个月的勘测发现“大规模银铅锌硫化物矿藏”,希望4月前开始勘探钻井。

  APML的勘探区域围绕着Bawdwin铅锌矿,该矿在1930年代曾是全球最大的铅锌矿石来源。

  Mooney向路透表示,尽管具有如此潜力,但缅甸存在的风险可能将阻止大型企业很快投资。

  “自1960年代以来,(缅甸)就一直脱离了(投资者的)视线,”他还称,“印尼是东南亚主要的矿业大国。我认为,缅甸有可能超越印尼。”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可能也阻止了部分投资者。自2011年以来,银价跌去了三分之二,锌价亦下挫近20%。

  **风险很大**

  缅甸政府既无法给出潜在矿产资源的准确数字,也不能提供1989年以前的矿业价值数据。

  因军事规定而被隔离,加之受到国际制裁,都阻碍了缅甸的勘探活动。

  由于自1989年以来获得的海外投资为28.6亿美元--年均仅1.14亿美元,缅甸矿业与印尼相去甚远。即便是按当前低价计算,印尼仅靠煤炭出口这一项,每年就能拿到逾250亿美元的收入。

  缅甸的储量探测工作有限,表明该国未探明的资源储备还很庞大。“判断缅甸矿业储备的规模时,你可以预计这是一个大宝藏,”投资和经济咨询机构Oxford Business Group在2014年缅甸报告中称。

  不过目前,缅甸还是小型不靠谱公司的地盘,它们专门从事高风险的前沿投资。

  自1950年代以来,军方与多个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不断爆发冲突。大多矿产资源储藏区都由叛军控制,他们希望在和平协议框架下也能分得一杯羹。

  APML在10月宣布获得许可证三天后,其特许开采区附近就发生了战斗,凸显出相关风险。

  本月稍早,缅甸中部还爆发抗议,村民与警方冲突中,一位女性身亡,十余人受伤。村民抗议是因为一处铜矿扩张,而控股方是一家中资企业以及缅甸军方控制的公司。

  法律障碍也是问题之一。新的矿产法在议会已经搁置一年多。原议案无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

  力拓前高管Vicky Bowman称,该议案未能确保企业有权开采勘探到的矿产。她目前是缅甸商企责任中心(Myanmar Centre for Responsible Business)主管。

  “该法案在议会遇阻,已经过多次委员会讨论。但我认为,现在人们开始认识到如果采纳当前方案,将意味着浪费了一个提升该行业至国际标准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