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上海有色金属新材料发展暨国际竞争力调研座谈会召开(一)(二) 2014年11月17日浏览次数:2680 作者: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来源:http://www.csnta.org/

编者按:
今年国家正式启动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为积极推进和落实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工作,加快推进上海“四新”经济发展,逐步形成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四新”经济的重点发展方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在上海市经信委重化处的指导下,于6月份开始向全市有色金属企业下发调研数据统计表,并同时开展为期2个月的走访调研工作,计划选取约60家企业,主要调研内容包括企业生产、贸易经营情况、“专精特新”产品方向、遇到的生产、贸易经营困难等方面。本报将同步报道此次调研工作的进展。

 

 6月18日,市经信委重化处委托本协会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上海有色金属新材料发展暨国际竞争力调研座谈会”。重化处蒋玮处长、金叶,本协会会长张敏祥、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及协会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格朗吉斯铝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飞轮有色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昌铜业有限公司、上大众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杨行铜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据上海飞轮董事长沈嘉麟介绍,该企业生产的“大口径薄壁铜管”、“高精密铜管”、“空心导电铜管”和“引线框架母材”历获“上海市优秀新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项目”,并连续五年获“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其研制的“空心导电铜管”和“R410A新冷媒铜管,是国家鼓励类产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在替代进口和发展绿色产品上,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该企业拟投资7.65亿人民币,增加产能35000吨,同时,他提出在产能扩大和内部技术改造上遇到了用地等瓶颈问题。
中铝上海铜业近年来为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进行了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关掉了几条老的生产线,投资了14亿元,建成了国际一流的高精度压延铜箔生产线,使之具备了与国家新兴战略产业进行对接的产品,如大规模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专用铜箔、数控印刷线路板专用铜箔等。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黎晓桃介绍,该产品经过不断调试,质量正在稳步提高,已经给许多目标客户进行送样,产品具有很好的市场竞争力,能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一流的材料。
上海大昌铜业缪忠勤主任介绍该企业生产的“虎”牌电解铜深受广大用户欢迎,产品常年保持零库存。为了响应市节能减排和环保的要求,公司正在进行煤改天然气的改造,但由于目前煤价较低,在同等的发热值下,天然气成本比煤成本增加了3倍。他表示,生产成本的增加致使公司需要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例如开发高纯铜等。
上大众鑫科技总经理钱俏鹂则介绍了其产学研的情况,她说,公司属于产学研结合类型,使用的有色金属材料精度高,研究成果技术含量高,时间周期较长、资金投入大、但产量小,因此材料成本很高,不能按照普通的产量来定性企业实力。她建议,希望政府在税收政策上,能区别对待,支持科研,避免用一般企业的税收政策去征税,鼓励企业不断研发,加大投入。她认为,目前市场对99.999%高纯铜的需求在增加,特别是运用在国防科研上需求越来越大。上海的铜冶炼企业,就可以与我们结合一起进行研究、开发,这样,不仅能发挥产学研的优势,企业也可以走上新的发展道路。
来自上海杨行铜材的党支部副书记孙国飞表示,随着实体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企业效益出现下滑,由于该公司二十年来专注超高压变压器电磁线,因此在遇到金融危机以后,生存局面没有太大影响。公司目前产量达1.5~2万吨/年。
格朗吉斯铝业总经理徐国涛介绍了该企业的情况。他说,格朗吉斯是全球专业研发、生产热交换器材料的著名制造商,在质量、技术、工艺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上海厂拥有完整的生产线:年产能12万吨。产品主要用于汽车、空调领域。并于2006年在上海成立了技术中心,其研发规模、研发人员与在瑞典总部的机构几乎处于一致的水平。全球约一半车辆都装配了该公司的铝材和热交换器,其在全球热交换器轧制铝材市场中占有20%份额。徐国涛表示,随着汽车行业对节能减排与轻量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他也提出,由于熔炼能耗受限,该公司熔炼产量只能自给自足60-70%,其余需外包。
蒋玮处长在总结时表示,从企业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上海的有色行业发展仍然欣欣向荣,产业链体系保存也较为完善,他表示,2014年是上海“十三五”规划调研年,企业要给予支持一同做好“十三五”规划,并配合、协助协会做好统计、分析工作,以便政府更多的了解行业、研究行业,为做好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形成了解产业——配套企业——发展产业的工作体系。
同时,蒋处长充分肯定了协会的作用,他表示协会是政府和企业的桥梁、是进行信息沟通,实现上通下达的有效渠道,希望协会继续在行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中发挥好作用。
最后,他希望,企业家们积极参加今年9月1-3日在哈尔滨举办的2014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展现上海有色行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体现“新材料改造传统产业、提升高新制造业能级”的主题。
 

6月25日,市经信委重化处和本协会相关人员召开了第二次企业调研座谈会。上海神火铝箔有限公司、上海申茂铜材有限公司、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和上海卡姆丹克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席并交流。
上海神火铝箔厂厂长杨艮胜介绍,该公司对产品质量与外观要求很高,主要生产设备全部引进国外的一流设备,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医药、软包装等行业。公司双零铝箔的产品占整个产量的95%以上,最簿达到0.0055mm。产品50%以上出口到世界各地,从国内到国外,整个客户端基本上都是国内外的著名企业。但他也提出,由于区环保局规定企业的废弃物只能由指定的公司来处理,而指定的企业处理不及时,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麻烦。这些废弃物大多可以再生,企业原本在处理时可以增加收入,以降低成本,但目前处置不仅不及时,还要涨价,反而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企业希望政府能给予关注,给企业提供方便。
上海申茂董事长陆惠芬介绍说,公司经过多年的探索,已成为上海唯一一家有一定规模、产品质量稳定的专门生产用于各种电机的绕组线及各类铜排的企业。公司采用国际上先进的产品标准组织生产,因为质量稳定,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江亚、万家寨、李家峡、小浪底、二滩等国家重点工程。经过不断的努力,公司开发了以外资西门子、三菱等公司及国内著名企业为主的高端用户群。在谈到未来产品发展方向时,陆董表示,公司准备朝着“专精特新”的方向,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继续开发新的产品和高端产品,为航天、军工、潜艇等行业的发展,配套生产各种特殊电缆。目前,公司新投资1000万元引进法国的精轧机设备已开始调试,与国际上著名的企业合作也已进行。另外,她也希望在军工等领域,民企能与国企一起参与竞争,共同促进和提高企业的水平。
上海龙阳副总经理唐建华介绍,公司是国内外一流的铜管生产企业,主要出口日本以及供应国内著名的日系企业,设备都是引进国际上各个地区最好的设备后加以改造,形成具有龙阳特点的生产线,使它的功能发挥的更好、效率更高。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正向细径簿壁、大螺旋角高端发展。他同时希望,政府能解决企业外来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这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上海卡姆丹克工程师沈夏博则表示,企业的发展比较健康,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用硅片,是国内产品领先的企业,公司的产品全部销往日本和美国。近期公司对硅片的切割材料和切割精度上作了改进,现在无论是生产效率还是节能效果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远远领先于国内企业,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竞争力。下一步公司准备在大规格和超薄硅片上作进一步的攻关和技术改造,向产品的更高精度迈进。
两次企业调研座谈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企业生产现场,所到之处企业的精良设备、整洁的现场,让大家耳目一新,对这些企业的竞争力有了新的认识,也相信这些企业能够为上海有色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