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工博会再创历史新高 钛合金助力“月球车”登月 2013年11月14日浏览次数:2353 作者: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来源:本站原创

历时5天的第15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近日闭幕。本届工博会以“制造:数字与绿色”为主题,吸引了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1979家企业参展,众多体现先进制造高水平的创新展品如工业机器人技术、航空航天尖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领域的创新成果悉数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钛合金助力“月球车”登月探测
在众多展品中,即将于年底跟随嫦娥三号登上月球的国产“月球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目光的展品之一。
月面工作环境恶劣,除高温差外,月面地形崎岖,地表松软,所以对能在月球表面实现自动巡视探测的“月球车”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具备前进、后退、原地转向、行进间转向、20厘米越障等能力,这也对月球车车轮的重要承力构件轮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钛合金由于具有比强度和比刚度高、综合性能优异和长时间工作温度可达400℃的特点,在众多材料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月球车轮圈的理想材料。据悉,此次年底跟随嫦娥三号登上月球的国产“月球车”就采用了钛合金材料制成的车轮。
据参展的工作人员介绍,嫦娥三号月球车原车质量140公斤,钛合金较轻的质量也使得月球车可以更好地控制其整体重量。尽管此次在工博会现场展示的“月球车”展示品采用了铝合金材料的车轮,仍然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磷酸锂电推动汽车绿色行驶
机动车尾气排放所形成的污染已成城市顽疾,在雾霾日益肆虐之下,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也日益凸显。台湾立凯绿能移动股份有限公司在工博会上介绍的以磷酸锂电正极材料为原料的电动巴士为机动车的去污环保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据立凯公司参展人员介绍,以台北市为例,4000多辆柴油公车一年共排放265668吨二氧化碳,如以零排放低噪音的电动汽车取代,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还可以减少98395555公升的柴油消耗,从而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
据介绍,以磷酸锂电正极材料为原料制成的“抽换式电池组”,约重200公斤,电动巴士在充满电、开空调、定速每小时40公里的状态下,可行驶100公里;且电池组调换方便,立凯首创的“电池交换营运系统”只需6-10分钟即可完成电池交换动作。
据悉,目前已有100辆不到的电动巴士在桃园、大溪、台北、金门、中坜投入运营。根据台湾媒体消息,台湾环保署正与经济部和交通部积极合作,研究拟定电动公交车推广计划,预计十年内将全台6750辆市区柴油公交车,逐步汰换为电动公交车。
电动巴士绿色环保的优点也受到了内地不少城市的关注。据悉,立凯公司正在与镇江、厦门、余姚、南昌等地洽谈合作,目前已有计划在南昌成立研发中心及营运中心。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之一,本届工博会共吸引境内外观众11.7万人,较上届10.29万人增长14%,实现贸易成交额累计4.7163亿元人民币,较上届3.0520亿元增长55%,贸易意向签约额累计8.4734亿元人民币,较上届2.9541亿元增长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