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关注企业人才需求 推进有色队伍建设 2013年10月22日浏览次数:3563 作者: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来源:本站原创

为了解上海有色金属企业人才需求,全面深入宣传职工职业技能鉴定的作用和意义,更好开展有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六十六站27个工种鉴定及行业职称评审工作,10月11、14、17日,由协会会长张敏祥、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秋丽带队,一行6人先后走访了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九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卡姆丹克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捷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和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
10月11日,协会一行来到位于松江区的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苏生热情接待了协会一行,并介绍了企业发展方向及生产现状等,张敏祥会长详细听取了企业就投资政策、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及需求,同时也通报了协会近期的工作重点,双方就员工培训、企业联盟标准制定、行业职称评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随后一行来到上海九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受到了戴瑞麟副总经理及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的接待,就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及人员培训等进行了交流。
10月14日,协会一行来到位于南汇工业园区的上海卡姆丹克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屹、首席技术官施承启等在百忙之中接待了协会一行。这是家专业的太阳能晶锭和晶片制造商,专注于高品质太阳能晶片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是能够大规模生产Φ200毫米以及厚度约为140微米的太阳能晶片的光伏企业,并已拉出Φ12英寸单晶棒,产品90%以上出口美国、日本,公司于2009年10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IPO)。双方就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称评审、执行联盟标准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日下午,协会还走访了上海中捷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10月17日,协会一行又赴位于青浦区北青公路的上海晶盟硅材料有限公司,受到了公司谢芳吉副总和行政部、人力资源部等负责人的款待,该公司也表示曾试水企业内部培训和晋升机制,但效果不佳,而四处寻求无门,十分需要职工技能培训鉴定和职称评审的服务。随后一行来到位于金山区张堰的上海帅翼驰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程帅、副总经理何湘潮等的热情接待。据悉,公司前期在技术创新的支撑下,正逐步实现品牌化战略,公司80后总经理程帅有着实现再生铝业创新的“中国梦”。
张会长就协会近期将重点开展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称评审等工作一一作了介绍,强调协会关注业内企业需求,树立服务企业的理念,希望会员单位借助这些平台,不断提高企业人才队伍水平,自我完善,提升企业的形象,并建议企业在困难中积极转变思路,抓员工队伍建设,增强内功和凝聚力,适应市场变化,把握人才、把握未来。
张会长同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为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员工的整体水平,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此外,协会成立培训服务中心,提供职称评审和技能鉴定的服务内容也受到了行业内企业的认可和关注。
通过此次半导体及太阳能生产企业等的集中走访,不仅了解到了硅材料行业企业的生产现状及最新产品,也加强了协会与企业的联系,同时了解到了企业对业内政策及上海自贸区政策等都有进一步了解的迫切需求,有利于协会更好服务企业。
目前,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有色金属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六十六站已有15个工种43名考评员(其中高级考评员9名)培训取证。近期将开展一系列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六十六站可鉴定范围包括:单晶硅制取工、单晶硅制取备料工、有色金属熔炼工、有色金属铸造工、电解精炼工、镁冶炼工、硅冶炼工、钨钼冶炼工、钛冶炼工、稀土冶炼工、贵金属冶炼工、半导体原料制备工、多晶制取工、轧制原料工、金属轧制工、酸洗工、金属材热处理工、焊管工、精整工、金属丝材拉拔工、金属挤压工、铸轧工、单晶片加工工、电子用水制备工、化学检验工、材料成分检验工、材料物理性能检验工共27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