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专家称中国稀土非法开采量每年达4万吨左右 2014年11月04日浏览次数:1924 作者: 来源:互联网
        中国稀土生产过程中非法开采和非法冶炼现象一直未能得到根本遏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高层人士透露,目前中国每年稀土矿非法开采量和非法冶炼分离的产品量分别达到4万吨和5万吨左右。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琴华今天在中国战略金属企业家峰会上表示,稀土行业的生产秩序仍有待规范,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但是非法开采,无计划指标生产的现象仍然存在,造成稀土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压缩合法企业的利润空间,取缔黑色产业链仍是十分艰巨的任务。
        根据王琴华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每年稀土矿非法开采量非法生产和冶炼分离产品量分别达到4万吨和5万吨左右,但是“这也是推测,到底有多大的量也很难说”。
此前,业内也曾多次讨论国内稀土非法产品的量究竟有多大,但是并无统一数据。业内认可的说法是可能有三四万吨,甚至与合法产品的产量差不多。作为对比,中国2013年生产稀土总量为10万吨。
        中国工信部近日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联合八部委共同进行针对非法稀土生产的新一轮打击行动,明确自2014年10月10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开展。此次行动将联合查处稀土开采、生产、流通企业非法开采、买卖加工非法矿产品、偷逃税费、非法产品异地开票等行为,有关重点稀土产区要根据专用发票及举报等线索重点查办2-3起典型案件。
        王琴华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稀土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567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利润29.6亿元,利润同比下降24.1%。在行业整合方面,行业排名前十企业的矿山产品和冶炼分离生产能力已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80%和60%。组建大稀土集团方面,包钢、厦门钨业和中铝都已经在工信部备案,五矿集团、广东广晟有色和赣州稀土也在积极推进兼并重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