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日本多渠道寻求减少对中国稀土60%供给 2014年10月13日浏览次数:2073 作者: 来源:互联网

 

     分析称,未来四年、到2018年,日本将努力实现至少60%的稀土供应来自中国以外(主要是东南亚以及澳大利亚)的地区,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程度,而中国目前生产了全世界约九成的稀土。
 
  日本将签署协议可以获得来自印度的四种轻稀土,日本还为澳大利亚的稀土矿、马来西亚的加工厂提供资金支持。日本还在哈萨克斯坦打造了合资企业,探索从电池、电机磁体中回收稀土,甚至是探索太平洋(601099)海底的稀土。报道称,与印度的交易可以为日本提供15%的稀土。
 
  到2018年,日本的稀土需求预计会达到约1.8万吨。如果澳大利亚矿产巨头莱纳斯公司可以提高产量,莱纳斯和印度每年分别可以供应8500吨和2500吨稀土。
 
  印度原子能部的附属公司与日本贸易公司丰田通商正在推进合资项目,旨在生产铈等轻稀土元素。住友商事正在与哈萨克斯坦国有核能公司协作生产镝在内的稀土类金属。住友表示,它的目标是每年生产1500吨稀土,但是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根据产业在线的监测数据,2014年1-8月,日本从中国进口稀土的数量占中国稀土出口总量的41.1%。在未来,中国应该战略规划稀土开采,加大力度扩大稀土的下游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