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有色业盈利情况有所改善 但“三期叠加”影响仍较突出 2014年09月16日浏览次数:2016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有色金属价格经过长时间下跌后,部分金属品种呈现出震荡回升的态势;实现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后,增幅有所扩大,主营活动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实现利 润增长的行业小类增加,下降的行业小类减少。7月末有色金属工业34个行业小类中,25个行业小类利润增长,其中1个小类亏转盈;9个行业小类利润下降, 其中1个小类增亏,1个小类盈转亏。
 
  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具有“三期叠加”的典型特征:一是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前10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快速发展,十种有 色金属产量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40%,目前我国常用有色金属产量、消费量均已超过世界总量的40%,遵照产业 发展的客观规律及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二是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目前我国有色金属产业是“中间大、两头 小”,冶炼产能过剩,矿山保障能力不足,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短缺,总体上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结构不合理和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 展,加快产业发展方式转变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三是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化解有色金属产业多年来快速发展积累的资源、能源、环境制约压力,消化冶炼 产能产量快速增长及市场需求的高新金属材料发展滞后等产业的深层次矛盾,是有色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经阶段。当前,有色金属产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化解 影响产业发展健康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积蓄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我国电解铝产能过剩尚未根本化解,铝冶炼行业亏损状况仍未改变,随着国内外市场电解铝价格回升以及部分省区电解铝企业用电力价格略下降,近期关闭的部 分电解铝产能开始恢复生产,原本国内市场电解铝供大于求矛盾有可能加剧。有色金属企业资金产出效率低下、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居高不下、财务费用持续增 加、应收账款偏多以及企业间账款拖欠现象等制约产业向好的因素依然存在;影响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以上这些都将对有色金属企业生 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制约有色金属产业持续企稳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