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行业整合叠加下游需求推动 稀土产业链景气度扬升可期 2014年07月16日浏览次数:2034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据 悉,受行业整合和新能源车需求推动影响,稀土市场已出现止跌企稳,7月14日轻稀土中的氧化镨钕市场出货量开始增加。业内预计,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协同议价能力增加,以及新能源车放量对稀土需求预期改善影响,稀土行业迎来景气度改善契机。
 
  公开资料显示,近期各地稀土行业频现整合动作。7月9日厦门钨业稀土集团组建方案获福建省政府批复,同意组建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稀土集团,推动稀土深加工及应用产业发展,并加大落后产能淘汰,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该方案已报送工信部批准备案,现正在备案审核中。7月13日据媒体报道,中铝公司将领衔山东稀土产业整合,通过与山东省经信委、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山东稀土集团”,推动省内稀土产业整合。
 
  另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提高稀土资源税,以应对WTO诉讼败局、部分稀土产品出口关税将取消的现状。稀土资源税可能在现行的基础上大幅上调,从源头上提升稀土市场价格,并通过价格的上升改变供求关系。市场预计,该政策将有效减少走私和其他国家购买囤积稀土现象,也有助于减少因WTO败诉对我国稀土管理带来的负面效应。
 
  除了行业整合方面外,下游行业需求也在增加。钕铁硼作为稀土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在新能源车销售放量的推动下,市场需求也在逐步转好。数据显示,在财政补贴政策加码等政策扶持下,2014上半年新能源车产销同比增长2.3倍、2.2倍,已超过去年全年。另外,车辆购置税免征等政策即将执行。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印发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方案,明确了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的范围。按照公务车每年1000亿元的采购计划计算,该方案将给新能源汽车带来约300亿元市场空间。
 
  由于电动汽车对驱动系统的要求是转矩密度高、运行可靠性高、转矩控制能力良好,因此电动机用的钕铁硼比传统汽车多。数据显示,每辆混合动力车比传统汽车多用钕铁硼3 公斤左右,纯电动车需5-10公斤左右。预计到2020 年,我国对钕铁硼的需求高达4.4万吨/年,全球需求接近10万吨左右,潜在市场空间广阔。钕铁硼成本中,材料成本占比在70%-80%,而在材料成本的构成中,包括钕、镨钕、镝铁等稀土金属占比近90%。因此,钕铁硼的需求增加,将推升上游稀土金属市场空间。
 
  公司方面,包钢稀土为国内轻稀土龙头,拥有全球最大的选矿和冶炼分离能力,产能分别为22万吨(REO50%)和6.5万吨(REO)。同时,公司作为北方稀土集团的主要整合者,外延式收购值得期待。盛和资源主营稀土冶炼,产能居国内前列,公司表示将坚持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目前有多个项目在谈。厦门钨业为福建省稀土产业整合主体,锂电材料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机构预计,随着公司NCA等产品突破市场,电动汽车需求的爆发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