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议论:铝工业路在何方? 2014年07月16日浏览次数:2001 作者: 来源:互联网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旭东9日上午在展会开幕式上说,铝工业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在于扩大铝的应用。
 
  任旭东指出,当前我国铝工业面临产能过剩、应用不足等诸多挑战。尤其在应用水平方面,我们离发展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倘若铝在交通运输和建筑领域的应用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国内可以拓展2000万吨左右的应用空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在9日下午举办的“建筑铝模板及脚手架在绿色施工中的应用”论坛上说,铝模板对铝行业是一个新的概念,有色协会2014年重点推动铝模板的应用,其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化解产能过剩;其次,铝的优良性能很好地为建筑行业节能减排服务;第三,为国家积累二次资源。此前,协会主要推动了交通轻量化以铝代钢和电力行业以铝节铜等方面。文献军透露,2015年,有色协会还将重点推动建筑行业铝围护板的应用。
 
  建筑铝模板论坛中建筑领域的各位专家为与会人员分享了讨论了铝模板的优良性能,为铝模板在建筑领域的推广应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会上,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秘书长赵雅军女士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未来建筑领域模板市场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铝模板市场,广东企业最为先知先觉,据悉广东省内多数铝企涉足铝模板业务。在展馆内,广东伟业铝业,广亚铝业分别在展位现场布置了铝模板建筑模型,让观众对铝模板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然而铝模板的推广,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标准,广亚铝模板的一位销售人员说,“广东省的省标已经出台,现在就期待国标早日出台,对未来铝模板市场很有信心。”
 
  在铝展的另一个角落却集聚着汽车用铝行业的精英们在热烈地讨论着,铝在汽车轻量化的重要作用、专用车散热器铝合金[ 有色商机:铝合金板 ]技术应用、铝合金专用汽车车厢结构优化分析等热门话题,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车用铝市场已成一个无可厚非的主旋律。在展馆内,各展商也是展示出自家的车用铝产品,铝车箱、铝车盖、铝车轮、散热器、变速器,虽没有去年整车展示的阵容,但也不示弱。
 
  除了汽车用铝外,轨道车用铝市场仍然热门,忠旺集团, 吉林利源将铝合金轨道车车头、车体形象的展示在展场内。当前,我国主要高铁线路集中在东部地区,到2015年,我国将集中精力建设中西部高铁网络,此外,我国的高铁产业也正在积极走出去,还有地铁工程的建设也在不断加速,可见,未来轨道用铝市场仍然可期。
 
  任旭东说,现在,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正在积极争取将扩大铝应用列入重大专项,为拓展铝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
 
  其实,在所有的应用领域背后却隐藏着对铝工业技术的挑战。大到航空航海,小到高科技产品中的微小配件,均需要技术的突破。比如目前航空用铝领域我们基本还是空白,海洋用铝也涉足不多,然而这些应用领域市场的开拓都离不开我国铝工业技术再上几个台阶。
 
  被业内誉为“最赚钱(即产品附加值最高)的铝企业”――广东和胜工业铝材股份有限公司凭得就是技术取胜。
 
  据广东和胜公司董事长李建湘介绍,公司仅3万吨高精尖铝产品主要是提供给佳能打印机、日产汽车的减震器、西部数据的电脑硬盘等高端电子产品和耐用消费品领域,然而,取得这样的成绩,缘于公司对技术研发的重视。李建湘说,和胜铝业每年都会投入销售利润的3.1%(行业平均水平是0.5%)作为研发资金,只有不断加强开发铝应用产品的新技术,才能引领铝的消费,不论是公司还是行业,才能持续发展。
 
  作为广东的一家铝加工企业,李建湘还对铝模板市场有自己的一点看法,他说铝模板技术相对来说是属于低门槛低技术产品,容易形成扎堆儿,再次过剩,如果市场推广遇阻,容易给企业造成危机,在行业洗牌中也容易被淘汰,所以并不建议过分地发展铝模板。
 
  除了技术领先外,延长产业链也是在行业中取胜的重要法宝之一。位于山东邹平县的魏桥集团便是如此。魏桥集团不仅自己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还带动了一批地域型铝加工企业的崛起。
 
  在原材料及半成品展厅内,山东邹平地区的铝企业成了靓丽的一道风景。以山东首富张士平带领的魏桥集团作为轴心企业,山东省创新金属,长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德利铝业、齐星铝业以及周边鲁丰铝业,不仅是因为魏桥张士平的出现,而是围饶着魏桥铝水而产生的产业集群的兴起。
 
  德利科技板材副总经理秦首玉说,在邹平县域,以魏桥铝水为原料兴起的铝加工企业有几十家,因为节约的运输成本以及生产过程中的一部分流程,以大带小的集群效应,在山东邹平极具优势。
[NextPage]
 
  但邹平企业并没有把这作为一劳永逸的优势。 “因为行业形势不好,魏桥集团也在一点一点将成本向下游企业倾斜,”秦首玉说,“因为产品的常态化,不具强有力的竞争优势,现在企业利润空间非常小,德利公司也在技术和产品方面寻求突破。”
 
  作为铝展的老朋友,山东创新金属的董事长崔立新则正在忙另外一件事,忙着陪着邹平县委书记一行在展馆内为邹平铝工业再上新台阶寻找答案。
 
  展会中,让记者感受最多的还有发展精深加工的呼声。不论是山东的邹平企业,还是中国第一个采用哈兹列特连铸连轧生产线的洛阳豫港龙泉高精度铝板[ 有色商机:花纹铝板 ]带有限公司,均感受到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的重要性。
 
  秦首玉说,“我们卖给客户的的铝板带箔是按吨计价,而再经过深加工之后到消费者手里是按件计价,利润空间可想而知。”同样的问题在困扰着洛阳豫港龙泉销售部长陶建录,他说,“因为哈兹列特生产的产品还需要再次加工,所以并不好销售,以致于国外购置的优良生产线不能达产,亦不能发挥优势”。
 
  在听到所有的建议之后,还有一个信息不容忽视,就是作为可回收的铝,其回收机制的缺乏也是推广铝应用的主要阻力。“如果回收机制成熟,分离技术先进,会大大降低铝应用成本,铝应用市场也就自然好打开了。”秦首玉说。
 
  三天的展会已经结束,在记者看来,只有不景气的行业,没有不挣钱的企业。企业若想避开寒流,就尽量不要扎堆儿,尤其是门槛较低、技术含量不高的行业,要谨慎加入,以免引来二次过剩以及行业洗牌。
 
  总之,铝工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度过时下的难关,需要多方面综合发力,既要开拓新型应用市场,又要建立相应体制机制,既要进行科研创新,又要用好多方资源,只有打好组合拳,铝工业才能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