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上海自贸区将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2014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2213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据彭博新闻社,上海自贸区将建立铁矿石、金属和能源交易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此举可使中国增强在原材料定价领域的影响力,以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上海市政府4月21日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管理暂行规定》,按照年初商务委传出的消息,首批将有八家市场入驻。
 
  《规定》自2014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这意味着自贸区大宗商品电子现货市场运行已没有制度障碍。据上证报,目前相关部门正围绕托管、清算、仓单公示、海关、税收等环节抓紧制定相关细则,以迎接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新时代的到来。
 
  4月23日,上海钢联董事会秘书胡晓纯在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称,宝钢和上海钢联等八家公司已获批在自贸区内建立交易平台。宝钢发言人4月21日表示,宝钢正和上海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筹建自贸区内的铁矿石交易平台。
 
  和讯财经4月22日也有交易市场拟建棉花交易中心;易贸集团拟建液化工品交易中心;上海石油交易所拟建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拟建白银交易中心等。
 
  中国领导人正致力于将上海打造成亚洲金融中心,以吸引更多的外资来投。占地达2.9万平方米的自贸区在2013年9月成立,成为政府放开利率、实行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以及其它市场工具的试验田。
 
  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认为:
 
  中国希望增强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同时希望更多的大宗商品交易能在“家门口”开展。
 
  同时自贸区也符合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和投资工具的需要。
 
  自贸区发言人Zhou Jinxiang昨天表示,不对具体公司活动置评。上海已拥有中国最大的金属期货交易所和唯一的官方现货黄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