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大宗商品市场调头看好中国 2014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2036 作者: 来源:互联网

 

    包括铁矿石、镍和铝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已开始收复2014年以来的失地。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正日趋乐观,因为即使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仍在大规模进口铁矿石、铜和大豆等资源。
 
  今年以来,全球对于中国经济可能发生硬着陆的担忧拖累许多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增幅创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宗商品价格今年的下跌使得此类商品2011年以来的价格普遍下滑趋势进一步加剧,引发此轮跌势的因素包括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许多原材料的供应量出现新一轮增长。
 
  目前,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见底。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避免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中国经济增速将稳定在目前7%左右的水平。他们表示,尽管这一增速低于过去10年的两位数增速,但在未来几年,体量如此巨大的中国经济将继续消耗越来越多的原材料。
 
  Wells Fargo Advisors驻圣路易斯的高级国际分析师萨马纳(Sameer Samana)称,外界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有些过于谨慎了。他表示,该公司自2月份就开始通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逢低买进铜、锌和铝,上个月还加了仓。过去一个月中,包括铁矿石、镍和铝在内的一些商品价格已开始收复2014以来的跌势。自3月份创出三年半低点以来,铜价已上涨5%,五月铜期货周四报每磅3.1205美元。五月份交货的大豆期货周四报每磅14.652美元,今年已累计上涨16%。由于美国的库存已无法满足中国的需求,大豆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涨。根据预测,到8月份本销售年度末时,美国的大豆库存将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
 
  许多大宗商品价格在2011年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不过,大宗商品价格不太可能很快回升至历史高位。在数年前中国需求大幅增长时筹划的大宗商品增产计划都将在未来数月或数年中得以实现,这将抑制价格的上涨。
 
  但目前的价格仍远高于五年前的水平。铁矿石价格比五年前高一倍左右,许多分析师预计,随着中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铁矿石价格将稳步上涨。
 
  大宗商品走势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广泛影响。过去15年,中国在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中国铁矿石消费量占全球供应量的三分之二,铜消费量占全球供应量的40%以上,此外还消费了大量的煤炭、奶制品和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