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铝工业驶入高端市场“蓝海” 2014年04月25日浏览次数:2048 作者: 来源:互联网

 

    中国忠旺近日发布其2014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这家世界第二大、亚洲及中国第一大的工业铝型材企业当季实现营收约人民币3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1.5%。铝型材产品销量按年增加17.4%至约16.6万吨,其中深加工产品销量显著增长33%至约1.5万吨,带动出口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6.4%至约人民币5亿元,占集团的收入比重14.0%。
  窥一斑而见全豹,中国忠旺业绩的稳健增长,折射出铝加工行业处于稳步发展期,那些具备技术优势、规模优势、成本优势等高端铝加工企业,可通过产能扩张赚取相对稳定的加工费率,从而不断提升业绩。
  随着我国不再盲目地追求发展速度,而是着力转型升级、环境保护等,探索高质量的可持续增长模式,能源紧张、污染严重等问题也日益为政府、民众所重视,铝的“用武之地”也会愈加广阔。
  绿色环保金属汽车用铝为“抗霾”出力
  近年来最热门的天气词汇非“雾霾”莫属。而城市雾霾的“祸首”也于近日被揭露真面目——机动车排放,成为雾霾的主要成因。
  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北京PM2.5最新源解析数据:从组成成分来看,有机污染物(占26%)、硝酸盐(占17%)、硫酸盐(占16%)占据北京PM2.5前三位。从来源来看,28%至36%来自区域传输,其他的64%至72%都是北京本地产生;而在本地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的比重占据前三位。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称为了减少机动车污染尾气排放,北京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力争2017年达到20万辆,公交、出租、邮政、环卫会优先成为推广对象。届时,北京将更新出租车1.5万辆,50%的环卫车也要更新为清洁能源车。
  不只是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趋势。2014北京国际车展4月20日拉开帷幕,新能源首发车多达79辆,占首发车近七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正处于空前高涨期。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用对于铝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新能源汽车重量的增加需要采用铝材一类的轻金属来解决。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蓄能电池的增加,将使整车装备质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车重的增加将导致车辆能耗增加,影响车辆动力性能及成本。因此,新能源汽车将增加铝材一类轻金属的应用。铝的密度约为钢的1/3,铝代替钢制造汽车,可使整车重量减轻30%~40%,制造发动机可减重30%,铝质散热器比相同的铜制品轻20%~40%,铝车轮可减重30%左右。车身轻巧可让汽车的速度和操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也可让同等能源支持更远的行驶距离,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成本。
  除了轻,铝更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性能。由于铝合金[ 有色商机:铝合金价格 ]的强度尤胜精钢,全铝车身吸收的撞击力量比钢还要大,因此更能保证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铝合金还具备高度抗氧化和防锈特性,铝制车体不单有效保护汽车外观,还不易让内部的零部件氧化或腐蚀,大大提升汽车的耐用性。
  铝加工企业正在这一领域加大投资。“铝合金是实现交通运输轻量化的最佳金属材料,提高汽车工业的用铝率,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有助减轻国内雾霾的肆虐情况,忠旺正在天津积极推进的铝压延材项目,既是顺应了中国交通轻量化的发展趋势,又在包括铝合金中厚板等高端产品的生产上填补了国内空白。”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表示。
  行业人士表示,在未来,汽车铝材开发与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车身、车架全铝化及大型铝合金型材的开发应用;二是防冲挡及车门刚性结构的全铝化;三是转动部分零部件的全铝化。尤其是铝制车身将会成为今后的一种发展趋势。
  金属铝性能优良 海陆空全方位发力
  除了新能源汽车,铝在陆路运输、轮船、高铁,甚至是航空航天领域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铝的优良性能,交通工具每使用一公斤铝,在性能提升的同时,还可降低2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铝材是轨道交通辆轻量化的重要材料,其在轨道交通车上的应用可以降低车体重量,提高运力。
  高铁是“用铝大户”,由于“轻”是高速最基本的条件之一,在轻量化、气密性及抗腐蚀上都具备良好特性的铝合金,成为高铁车体材料的不二之选。一列高铁车体材料85%以上为挤压铝型材,整个车体由型材、板材,铸件与锻件焊接而成。近来,包括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采购在内的“超级订单”总额将超过千亿元;同时,国务院表态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等将放权地方,多地开始酝酿扩大城际铁路的规划里程;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正如火如荼。
[NextPage]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主要包括地铁和轻轨两种形式,从车体材料来分主要包括铝合金车和不锈钢车两种,目前两种车体根据不同的城市环境和要求,各占50%。中国城市规划建设的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已达5000公里,总投资估算将超过8000亿元。根据总体测算,城市轨道交通每年将需购置2000辆铝合金车体车辆,约16000吨铝挤压型材。
  此外,厢式货车用铝量也将增长。《“十二五”道路运输业发展规划纲要》中预计到2015年,厢式货车所占比重将从2010年的19.09%上升至25%。而厢式货车的铝化率也在不断提升中,2008年厢式货车铝化率已从2005年的10%上升到15%,单车铝挤压型材用量达100-150公斤/辆,平均用量125公斤/辆。
  铝还是建造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件的先进材料,铝合金的重量轻、较强的力学性能以及防腐蚀性等特点,让其成为现代船舶的首选材料。铝合金制造的船舶具有速度高、使用寿命长、载重量高、维修成本低等特点。据统计,随着开发远洋渔业和宣示海洋主权的急迫需求,我国有近10万艘渔船需要从钢制船舶升级为可远洋作业的铝合金渔船。铝及铝合金因其密度小、强度适中、易加工成形、抗蚀性强,资源丰富、可回收性强等优点,从人类首次实现升空的“飞行者1号”(WrightFlyer1)起就与航空航天器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前,我国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型时期。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对民用飞机的需求有望达到目前的三倍。
  高端铝加工仍是蓝海 中国忠旺成长可期
  2013年,铝压延加工全年投资1240余亿元,同比增加68%;铝加工利润也大幅增长,年度利润总额为200余亿元。
  中国忠旺正是这一行业中的佼佼者,根据中国忠旺2013年年报,该集团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达人民币143.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17.7%至约人民币21.3亿元;期内毛利率上升2.6个百分点至26.8%,每股基本盈利增长17.7%至人民币0.39元;铝型材产品销量按年上升17.5%至约65.3万吨。
  “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路长青表示,“随着中国的工业发展越来越成熟,经济进入结构转型期,市场对铝的需求也从初级产品、一般加工材的形式,‘进化’到更高附加值领域的高端产品、精深加工材。忠旺目前正在做的,就是顺应这一趋势,引领这一潮流,在深加工产品上加大力度。”
  中国忠旺新建成的工业铝型材深加工中心目前已成功研制出高寒高铁车厢厢体、全铝消防车、垃圾车、半挂车等车辆,通过从特种车辆的铝材应用切入市场,为企业实现利润增长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并同时打破了海外市场对常规产品的贸易壁垒。同时,集团斥巨资在天津投建的铝压延材生产基地,预计在2015年投产,这里将成为全球设备最先进、配套设施最齐全的铝压延材生产基地,可以为包括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食品医药包装、化工容器、工程设备等对技术要求严格的行业领域提供高附加值的铝板[ 有色商机:镀铝板 ]、铝带及铝箔产品。
  为了在深加工领域有更多建树,中国忠旺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2013年,其研发投入达人民币4.3亿元,约占收入的3%;并有三个研发项目分别入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立项列表、及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多项技术获得市级、省级及全国性奖项,30多项创新被授权专利。
  中国忠旺在技术创新上的成就也获得了国家认可,近日其全资子公司辽宁中国忠旺有限公司获得国家认可,成为辽宁省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由2013年起至2015年止的三年内其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降至优惠税率15%。
  业内一直有一个说法,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看铝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比例。2014年,在铝工业驶入高端市场“蓝海”之季,忠旺业绩稳健,长线投资的天津生产基地也将于2015年投产,意味着这一投资上百亿元的“大手笔”之作即将进入回报期。忠旺也获得了资深股评人士的看好。
  香港股评家表示:“忠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远景甚佳。集团已投入大量资金研发铝压延材产品,如果发展顺利,2015及2016年将有显著增长,是首次投资收成期,而且可以延续,是适宜长期投资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