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上海自贸区批8家商品交易中心涉及有色金属等行业 2014年01月17日浏览次数:1828 作者: 来源:互联网

 

    老外也可以玩中国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了。自贸区邮报多方打探得知,有8家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很可能年内落户上海自贸区。
  之前外界也传过,宝钢股份想和上海钢联合作,在上海自贸区搭建一个铁矿石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不过,自贸区邮报听到的消息,跟这个传闻出入很大。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1月14日开会,定下了首批8家 拿到“通行证”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涉及有色金属、化工、棉花、矿产品等多个品种。具体名单如下:宝钢集团的铁矿石交易中心、上海有色网拟建的有色金 属交易中心、迈科金融拟建的有色金融交易中心、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拟建的棉花交易中心、易贸集团的液化工品交易中心、上海石油交易所拟建的石油天然气交 易中心、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的白银交易中心,以及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拟设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和上海自贸区扯在一起,就不一样了。圈里人说了,在上海自贸区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上,不单是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大宗商品企业,境外企业也可以一起玩。往远了说,境外资本甚至有机会在上海自贸区,自己开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之前,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至少明面上只让境内企业玩,境外企业是没资格的。这次,境外企业之所以能在上海自贸区被放行,“首先要感谢的”,是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核心——分账管理系统。有了这套分账管理系统,外资就可以开设上海自贸区的特定账户,腾挪跨境资金了。
  据说,光有上海自贸区的特定账户还不够。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还得有海关认可的交割仓库,一来便于风控监管,二来是要面向境外交易,商品需处在保税状态,也就势必得设有保税仓库。
  忘说了,在上海自贸区里开设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还需要执行《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这个文件是去年11月发的,商务部联合央行、证监会三部委一起发的。
  眼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归商务部管,至于平台交易涉及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由央行相关分支机构监管。境内大宗商品企业想要对外投资,可能还得证监会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