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
关注协会官方微信

紧贴节能减排热点 研制有色能耗地标 2012年02月13日浏览次数:2121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市质技监局标准化处和虹口区质技监局标计科的指导下,协会紧贴节能减排热点,通过学习调研,提出了构建上海市有色金属产品系列能耗标准的建议,并编制、发布了《上海有色金属节能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及《2011年行动方案》,组织动员生产企业在“十二五”期间积极投入到“以节能标准化工作推动上海有色金属行业结构调整”的活动中。

协会经过2010年承担上海市地方标准《铜及铜合金管材能源消耗限额》编制任务的实践,2011年又承担了“铜精炼”、“铝箔”、“铝合金建筑型材”、“再生铝”和“变形铝及铝合金铸造锭、铸轧卷”等5项有色金属产品的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上海市地方标准的研制项目。目前,《铜精炼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铝箔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也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将于2012年6月1日实施。《铝合金建筑型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再生铝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变形铝及铝合金铸造锭、铸轧卷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3项标准已报送主管部门审查。

在以上标准的研制过程中,协会和各标准起草组得到了有关部门和专家的科学指导,得到了数十家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其中有12家企业在课题研制中成绩显著,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并得到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和上海市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通报表彰。

从工信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仍将是“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之一。《规划》指出,要“进一步做好能耗、安全生产、清洁生产标准的制订”,要求行业协会在信息交流、行业自律、企业维权、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诚信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因此,在新的一年里,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将继续依托挂靠在协会的市有色标委会,紧紧依靠一线生产企业,再接再厉,创造性地执行节能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以节能减排的实际科研成果推动上海有色金属行业结构调整,积极响应政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号召。